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河南:科技为粮食生产“护航”

         2019年12月初,中原大地一望无际的麦田,一片绿意盎然。

        虽然小麦正在经历寒冷的越冬期,但在实验室里,科研工作仍在火热进行中。

     “ 不管是什么季节,无论是在田间或是实验室,我们对小麦的关注从没停止。”实验室里,身穿白大褂的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说。眼下,他和团队正在对小麦品种进行筛选。

      “小麦不仅要优质,更要专用,要选育、生产符合市场需求、企业需求的新品种。”雷振生说,目前所做的一系列品种筛选试验,就是要按照市场需求,专门为企业选育一批适宜的小麦品种。

       据雷振生介绍,河南的小麦科研从“白手起家”到现在全国领先不容易。目前,小麦育种手段已由当初的“一把尺子一杆秤”“牙咬眼睛瞪”的表型观察,发展到仪器精准鉴定和标记辅助选择阶段,并正在向分子育种迈进。研发平台也从当初的空白,到现在拥有12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分中心。

       科研的动力来自田间地头。在河南省安阳县广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提起雷振生的名字,合作社负责人吴章连连竖起大拇指。“今年俺还是继续种优质强筋小麦!”吴章说。去年,在雷振生及团队的指导下,他尝试种植优质强筋小麦“郑麦369”,一亩地多收入100多元。尝到“甜头”后的吴章,今年早早就购买了优质小麦种子。

      “一年到头雷老师不知道来了多少回。大夏天日头毒,一滴汗摔成八瓣,雷老师在地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吴章感动地说。

       凭着对农业科研事业的一股子拼劲儿,多年来,雷振生和团队育成多个小麦生产主导品种,为河南乃至黄淮麦区小麦产量的提高和品质的改善提供了科技支撑。

     “搞好科研创新,落实藏粮于技,是我的职责使命。”雷振生说,“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机遇,希望年轻一代的农业科技工作者,要勇于担当,为河南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雷振生说。(河南日报记者 曾鸣)

(原载于2019年12月11日《河南日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