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打赢疫情战、保障农产品正常供给,河南省食用菌产业以技术保障做出应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丽 通讯员 孔维丽

春节前后是河南省春栽香菇生产的黄金季节,也是各类食用菌出菇、采摘销售旺季。目前,新冠疫情给2020年食用菌产业的生产带来了不少的影响。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玉亭最近接到部分企业对产品积压寻求技术帮助的电话。

张玉亭说,自疫情爆发以来,食用菌企业、合作社、行业专家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县的号召,采取了各种防控措施,员工未出现感染情况。但是疫情的防控对食用菌的产销产生巨大影响,各县、各个品种的栽培、销售特点不同,受损失程度不同,损失最为严重的是工厂化生产企业。

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联合河南省食用菌协会、地方食用菌管理办公室、产业协会迅速对食用菌主产区、大型企业开展电话调查,同时要求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全面评估新型冠状病毒对现阶段带来的影响及后续持续影响,拿出短期、长期具体应对措施和建议。张玉亭说。经过努力,迅速通过电话咨询,一天时间完成了对西峡、泌阳、卢氏、清丰、周口、辉县、夏邑、信阳狮河区8个主产区的调查,调查了安阳、兰考双孢蘑菇、清丰县海鲜菇、金针菇、杏鲍菇工厂化企业代表、卢氏县、西峡县香菇菌棒工厂生产企业,并完成了调查报告和完善接下来的应对举措,以技术保障最大限度降低省食用菌产业、企业损失。

张玉亭介绍,大型工厂化企业受影响最为严重。以兰考奥吉特、安阳众兴工厂化生产双孢蘑菇企业为例,一是用工短缺严重。未发生疫情前企业满产用工人数914人。疫情发生防控后,管理及留守门卫安全人员一共是51人。三栋蘑菇房,平时要528人才能确保采菇包装,现有人员只能采包不到6吨,采不了的只有通过蒸汽高温灭了,每天损失75万元;二是产品滞销严重。企业每天产新鲜蘑菇66吨,自123日受疫情影响,高速及各路段限行、限高封堵,冷库积压新鲜蘑菇528吨,损失约计660万元;三是原料无法正常供应。堆肥、上料每日是196吨,每天所需麦秸秆275吨,鸡粪3吨,125日防控加严后,再无原料进厂,很快停产; 目前直接损失每天280万元,后续损失不可估量,因缺少原料造成停产,恢复生产87天后才能有产品销售。同样金针菇、杏鲍菇、海鲜菇等全省工厂化企业40多家,每天积压鲜菇产品数量约600吨,同时由于目前原辅材料无法运输,工人无法返工,工厂停产,将导致两2-3个月以后无产品可以销售。

就县域影响来看,西峡县、清丰县影响最为严重,辉县、周口、驻马店等受一定影响,夏邑、信阳市浉河区、泌阳受影响较小。如清丰县规模化栽培的平菇目前进入盛菇期,每天平菇产量约10吨,辉县平菇5天存货100吨,销售渠道以外地经销商外运为主,目前外地经销商基本停止运输,同时清丰县工厂化企业近20家;西峡县是全省最大的春栽香菇产区,鲜香菇存货100吨以上,春节前后是香菇菌棒生产的集中期,原料运输及用工成为当前最大难题,河南省香菇生产的原料来源主要是陕西、陕西、湖北等地,全县40多家工厂化制棒企业的原料储存智能维持2-3天,全县原料、辅料、菌袋等相关物资缺口在50%左右,南阳的南召、淅川、桐柏、洛阳的嵩县面临同样的问题,粗略估算影响生产规模5亿棒以上,占全省年产量1/5以上;泌阳县春栽香菇节前基本结束,卢氏县气温偏低,春栽香菇的生产季节集中在3月份,这两个县影响较小,夏邑县的双孢蘑菇目前进入休眠期,基本不受影响。

前方阻击疫情,后方的保障及老百姓农产品消费同等重要。130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运输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全省蔬菜等农副产品生产运输,保障疫情期间充裕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满足全省人民的消费需求。《通知》指出要切实抓好农副产品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食用菌产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农业农村部紧急通知,减少产业损失,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不降低。在此,河南省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专家从技术角度提出几点措施供参考:

1.针对鲜菇产品积压,首先降低各类食用菌出菇管理温度,延长生长期;其次采摘后的鲜品喷施保鲜剂,加盖保鲜膜,低温贮藏,适当延长保质期;对无法延长贮藏期限的产品采取腌渍和烘干等简单加工措施,减少损失。2.针对企业人员短缺,首先做好各项防疫、防护措施,积极配合实行防疫报告制度,积极与当地政府协调,维持企业基本运转;其次停产的企业做好各项设备维护与检修、厂区消毒等各项准备工作,稳定工人情绪,为随时开工做好准备。3.针对原辅料材料运输难,当地合作社、企业,统计,同一组织,网上订单,提倡工厂化制棒,加强防疫管理,科学防控,减少分散种植户集聚制棒行为,通过产业协会积极联系省内外供应商,省外非疫区供应商,积极协调当各地主管部门,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早备料。4.针对春栽香菇主产区,积极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准备开工;130日的日最高气温已经上升至14°C,采用开放式接种的温度极限为20°C,因此2月份是制棒的黄金时期,进入3月份气温升高菌棒的污染率将会大幅提升, 5.针对平菇等本地销售的鲜菇,改加温为降温管理,延长生长期,提早采收,冷库保鲜;销售方面广泛开展各种营销策略,合作社、企业转变销售思路,采取小包装,通过网络联系社区、村干部等采取订单制,集中配送的方式,减少损失;有条件的地区,县食用菌办公室积极协调,联系外地客商,减少损失。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