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院党委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总动员,硬核防疫情。

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科学防控打硬仗

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院党委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院长张新友、院党委书记李留心任组长,副院长张勋、乔鹏程、卫文星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单位防控负责人和专管员,搭建了疫情防控微信工作平台,形成院所联动、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的防控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凝聚防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张新友院长对全院疫情防控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和周密部署,隔离期解除之后第一时间到办公区、家属区防控工作检查点进行督导调研,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疫情发生以来,我院的科研工作受到省委领导的关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到我院调研慰问科研工作者时,李留心书记介绍了我院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乔鹏程副院长在落实我院日常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多措并举,确保我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疫情面前,院领导带头值班、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冲锋在前,身影遍布防控工作一线。


 



按照全省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立足我院实际,先后下发了《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委员会关于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我院返郑人员居家观察工作的通知》,制定了《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发布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告示》,发出了《关于积极参与返程复工高峰期疫情防控的倡议》,应对措施涵盖方方面面,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及时跟进、当好堡垒,上下联动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院直各党支部(总支)坚决贯彻院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粮作所党总支郑飞同志和黄保同志带头值班,在酒精、口罩等物资严重缺乏的情况下,从各个实验室收集物资,捐献给家属区、办公区的门岗值守人员。规划建设处党支部作为我院疫情防控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单位,连东军同志提出关键时刻,我们上,不管采用什么办法,先买到防护物资!通过各种途径购置洗手液、3M口罩、84消毒液、红外测温仪、一次性口罩等一批消毒药品及用品。规划建设处的同志们坚守岗位,拟订和发布有关疫情防控实施方案、通知、通告和通报等20余份,疫情防控微信工作平台24小时在线,实时更新我院返郑人员信息,做好职工发烧等异常症状的日报统计和上报等工作。物业公司党支部闫文斌同志和马忠泽同志要求,疫情当前,责任重大,在维护好家属区、办公区的正常物业秩序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所有物业管理服务人员必须坚守岗位!质标所党支部提出只要有需要,我们把实验用的口罩全部拿出来,我们组织人员把研究室内浓度95%的酒精稀释成75%的!院免疫学实验室党支部组织科技工作者迅速行动,放弃春节假期,投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断试剂和新型疫苗的研发工作中,积极为战胜病毒提供科技支撑。秋乐种业党支部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农户们捐赠价值20万元的物资,并号召职工捐款6.18万元。基地管理中心党支部面对疫情,迅速反应,对基地园区进行严格防控管理,坚持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不动摇,克服困难,守护好我们的科研设施和试验材料,确保万无一失。直属单位党委机关党支部的同志们,跑遍市区大小药店,想尽办法通过各种途径采购消毒酒精,到货之后,第一时间送给家属区、办公区的门岗值班人员,并相互鼓励,相约一道为抗击疫情积极贡献力量,共克时艰。

党员带头,万众一心,群策群力战疫情

在疫情防控一线,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群策群力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按照院党委部署,直属单位党委向全院发起了开展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服务的号召,院直各党支部(总支)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仅半天时间就有300余名同志报名参加。根据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直属单位党委确定了由110名共产党员组成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23日经过网络统一培训后,志愿者服务队全员上岗,在家属区、办公区等各个区域配合社区、物业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情况越是紧急、任务越是紧迫,越需要发扬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精神,越需要弘扬从严从实、狠抓落实的优良作风,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为疫情防控注入强大正能量。危难时刻,共产党员挺身而出,疫情防控是检验党性的考场,面对这场大考,唯有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院办公室党支部赵博同志和薛华政同志、组织人事处刘康峰同志、审计监督处党支部张显华同志、作物设计中心党支部李保全同志、免疫学实验室党支部房志勇同志、加工所党支部万景瑞同志、经作所党支部汤丰收同志等领导干部带头值班、筹集物资,真正做到当先锋、立标杆、做表率。科研处党支部卢清侠同志、推广处党支部马政华同志、财务处党支部李建林同志、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赵志芳、付广众同志、芝麻中心党支部郑永战同志、植保所党总支蔡磊同志、农信所党总支孟俊杰同志、畜牧所党总支张彬同志、资环所党支部孔维丽同志、园艺所党总支牛屹立同志、小麦所党总支李居正同志、集团公司党总支刘东军同志、置业公司党支部刘素霞等110名党员志愿者同志们面对降温、降雪,天气严寒、疫情严重等情况,无人请假、无一缺岗,和社区、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测量温度、认真细致填写登记表、办理出入证,劝告居民做好防护,为防止病毒传播,疫情面前,坚持原则、严防死守,不喊苦、不叫累,不畏严寒、不惧风险,严格按照要求开展防控工作,他们恰似那冬日暖阳,守好我们的家门,护好我们的家人。他们同样是父亲、母亲,也是儿子、女儿,他们需要父母的疼爱,也需要照顾家人,因为是共产党员,他们甘愿做最美的逆行者

我院职工、社区居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要求,主动配合志愿者的工作。一个钦佩的眼神、三两句温暖的话语,也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感到了万分的欣慰。还有一名职工,把紧缺的一次性口罩、手套等物资送给在卡点值班的物业、社区及志愿者服务队人员手中后,便匆匆离去,留下了温暖,却没有留下姓名。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鲜艳的旗帜给人以迎战病毒疫情的勇气,无畏的身影凝聚出必胜的力量。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努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