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艾草春管“培训班”开课了

 

《河南日报》,213日:第06版,要闻

 

艾草春管“培训班”开课了

 

 □ 本报记者  曾鸣

    “梁老师,今年想种一些艾草,请问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眼下就是要抢抓农时,认真做好春季管理……” 

    210日,省农科院研究员、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梁慧珍在电话里又开始了自己的艾草种植小课堂

    日前,不少医疗机构也开始使用艾灸预防或艾烟杀菌除湿,以守护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健康。梁慧珍告诉记者,最近有许多农户和企业向她咨询艾草种植情况。一天能接到十多个电话,都是询问艾草种植、购买情况的。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开现场会,梁慧珍便通过视频电话、建微信群等方式,开起了艾草种植培训班

    “目前,市场上原料多为人工种植,栽培技术相对薄弱,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栽培技术,抢抓春天时机,认真做好春季管理,为艾草优质高产打下基础。梁慧珍说。

    梁慧珍介绍,种植艾草要选择阳光充足、土层深厚、土壤通透性好、有机质丰富的中性土壤。为节约土地资源,也可选择荒地、路旁、河边及山坡等地进行种植,地块周边空气应洁净无扬尘,附近无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水污染。对选好的土地进行深耕30厘米以上,在种植时采取半机械化作业,一人驾驶拖拉机带犁开沟,一人摆苗,栽植完成后应检查有无露根现象,若有露根,要及时用土封掩。

    我省是中药材大省,南阳地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艾草产区。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艾草收购价格逐年上扬,农民开始种植优质艾草,以艾草加工、艾灸医疗养生保健为特色的艾草产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