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抗“疫”促生产,农事指导之春季油菜田间管理技术

       开春后,随着气温回升,进入返青期,2月中下旬,我省油菜生长将自南向北陆续进入蕾薹期。蕾薹期是油菜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旺盛时期,也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因此,要及时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工作,根据今年气候特点和田间生产实际,因地制宜、看苗施策,构建合理群体结构,搭好丰产架子,夺取今年油菜丰收。
        一、当前油菜生产形势
        去年我省油菜适播期9月中下旬干旱,10月5日前后全省普降中-大雨,土壤墒情适宜,油菜适期适墒播种田苗齐苗匀,部分油菜田由于播种较晚,播种量较大,出苗后未及时间苗或间苗程度较轻,油菜田间密度过大,苗情较弱。越冬期总体气象条件较好,目前我省油菜总体苗情正常,田间墒情正常,无重大病虫害。我省南部的油菜主产区信阳、南阳、驻马店等在蕾薹期和开花期的需水关键期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旱情,豫北部分缺墒地块,可及时结合施肥浇返青水。
        二、2020年油菜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1.及时中耕,提高地温
        天气晴好时进行中耕松土,可以清除杂草、提高地温、保温保墒,促进油菜生长,还可以防止倒春寒造成冻害、防倒等作用。中耕时可以利用机械,结合施肥同时进行。
        2.及早疏苗,构建合理的群体结构
        部分油菜田间油菜密度过大,会造成单株发育不良,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差,容易引起病虫害严重。目前应抓紧时间对密度过大的油菜田进行疏苗,间苗一般在越冬之前10月-11月最好。如果密度过大之前没有间苗的,一定在2月份之前完成,间苗要去弱留壮,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培育健壮苗。亩留苗密度在2.5-3.5万株,机械收获田块、晚播田块密度可以适当加大。
        3.早施蕾薹肥
        春季油菜生长迅速,是需肥的重要时期。特别我省处于冬油菜区,油菜越冬期长,在遭受低温干冻后,养分消耗多,如不及时追肥,就会出现缺肥现象,对分枝、角果籽粒的发育都有严重影响,造成产量大幅降低。施肥要因地、因苗制宜,以掌握早发稳长,不早衰,不贪青晚熟为原则。一般田块每亩用尿素5—10公斤,可采用沟施、耧施或结合灌水撒施等方法,建议采用机械追肥,既做到深施又起到松土、提温的作用。施肥与灌水最好配合进行,水肥结合,及时发挥肥效、节本增效。地力肥沃,前期施肥足,油菜长势强,应少施肥;土壤肥力差,油菜苗长势弱,要早施,应重施肥。对已发生早苔冻害的的油菜,应追施一次速效肥,使植株体内养分得到补偿,以促分枝。
       对缺钾土壤、砂质田、杂交水稻田,春季增施钾肥,可以增强抗倒、抗病能力,能收到明显的增产效果。一般在2月中旬-下旬,亩施氯化钾10-15公斤。
        4.搞好排水防渍和抗旱保墒
        南方油菜主产区(信阳)入春后,低温阴雨是油菜的主要气象灾害。油菜(尤其是稻茬油菜)往往因雨水偏多,土壤湿度大,气温较低,导致土壤缺氧、容易产生渍害,造成烂根、黄叶、落蕾、死蕾,并且容易发生倒伏,影响油菜的产量及品质。因此要及时清沟排渍,保持三沟畅通,预防渍害、病害发生。用清沟取出的泥土培在油菜根附近,以减轻冻害、增强抗倒能力。北部油菜区,蕾薹期气候干燥,雨量少,常出现干旱,应根据墒情适当灌溉,对春发不利的油菜田块要结合施肥早灌,以水促肥。
        5.及时防治病虫害
        油菜春后主要病虫害有菌核病和蚜虫等。菌核病防治措施:一是加深“三沟”,降低地下水位;二是摘除下部老叶,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三是在发病初期,每亩用25%咪鲜胺100克,或者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者50%多菌灵150克,加水50公斤,进行喷雾防治。蚜虫为害严重的可以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500倍液或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3000-5000倍喷雾。
        6.积极推广“一促四防”新技术
        初花期是防治菌核病和花而不实(缺硼)的最佳时期,也是补充营养元素促进生长的关键时期,“一促四防”可有效促进油菜后期生长发育,确保油菜高产稳产。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杀虫剂、杀菌剂等混合液,促进油菜生长发育,防花而不实、防早衰、防菌核病、防高温逼熟,增加角果数和粒重。
         一般每亩可一次性混配药剂(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或25%咪鲜胺100克,磷酸二氢钾100克,速效硼50克),机动喷雾器亩用药液量15公斤左右,手动喷雾器不少于30公斤。建议采用无人机进行防治,隔5天~7天再喷1次。
         注意:硼是油菜生长发育所必须的重要微量元素,以蕾薹期-初花期需求量最大,缺硼可导致油菜“花而不实”,严重影响产量,甚至造成油菜绝收。由于河南省油菜产区普遍缺硼,提倡干旱的年份所有的田块一定要在油菜抽薹后至初花期喷施1-2次0.2-0.3%硼砂水溶液(用温开水溶解),或者每亩用“速乐硼”30克(2包)兑水30公斤喷施1-2次。防止油菜出现“花而不实”现象。对底肥没有施用硼肥的田块更应该及时喷施硼肥,否则油菜将严重减产。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油菜研究室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