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抗“疫”促生产,农事指导之梨树种植管理技术

       随着温度的升高,梨树经过自然休眠,根系开始活动,梨树管理工作日益增多。就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梨树生产管理,提出如下技术建议。
       一、2月份:
    (1)整形修剪
          梨树未完成冬季修剪工作的继续进行,要求在2月底之前结束。
    (2)病虫害综合防控
         没有清园的及时清园,将落叶、病果、杂草与病虫枝深埋,减少越冬病虫害基数。
       二、3月份:
     (1)整形修剪
        梨树省力密植树形,当年栽植梨苗进行重截,截留高度距地面30-40厘米。
二年生梨树,春季幼树芽萌动前后一周内刻芽,最好在前一周刻芽,方法是在芽上方0.5-0.8 厘米处用刀(壁纸刀)围绕枝条在皮层刻半圈,深至木质部。刻芽范围为从地面上50 厘米以上至距顶端30 厘米以下之间的所有芽。
        三年生梨树,春天萌芽前对顶端主干延长头按照二年生梨树标准刻芽。
其它树形要按照树形的要求进行修剪,切忌大砍大杀的重修剪;修剪技术不过关的,要多拉枝,适当剪去过密的枝,少短截或不短截,这样就能早结果、早丰产。
     (2)土肥水管理
       萌芽前(新乡地区,3月上旬)灌一次大水,有利于根系生长与营养吸收,促进花芽的进一步分化,有利于纠正硼、锌、铁等缺乏症。没有施基肥的要抓紧时间施上,然后灌大水。
       追肥:以亩产3000Kg梨果为例,此时,施用46%尿素19.4Kg,磷酸一铵(含N11、P2O5 44)7.4Kg,50%硫酸钾7.1Kg。有条件的可采用滴灌,也可采用条施。
     (3)病虫害综合防控
       花芽萌动初期(3月上旬)全园喷一次波美3-5度石硫合剂,消灭枝干粗皮、翘皮、裂缝中越冬的中国梨木虱、蚜虫类、蚧壳虫类等害虫及病残体中越冬的梨轮纹病、梨炭疽病等病源。花序分离期树体及时喷一次2.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1500倍(或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7000倍)+20倍硫酸亚铁或20倍硫酸锌或(和)20倍硼砂喷花序及枝干,重点防治二叉蚜、梨木虱、梨茎蜂,缺硼、锌、铁症。梨茎蜂危害严重的果园挂黄板诱捕。
       三、4月份:
    (1)整形修剪
       梨树省力密植树形,当年栽植梨苗对于长势较好的梨幼树(如图1),省工密植梨树留2个新梢,其余全部抹除,所留的2个新梢,令最上面的新梢保持顶端优势,第2个新梢进行摘心(图2),减弱其与最上新梢的竞争。


       二年生梨树,控制肥水供应,当新梢长到20 -30 厘米时,喷一次1000 mg/L的多效唑,10 天左右仍旺盛生长的再喷一次。
    (2)花果管理
       1)授粉技术
       于盛花期(50%花已开放)开始授粉。可采用液体授粉、人工点授,配置有授粉树的果园可用蜜蜂或壁蜂辅助授粉。花期遇低温天气应人工辅助授粉。
       2)疏果技术
       疏果的时间一般在谢花后10 -20 天进行,每花序只留1个果,留果型正、高桩、果个大、果面光滑的果,一般留花序中的第3~4序位果。一般中型和大型果果实间距20 -30 厘米;小型果15 -20 厘米。无论以何种标准定果,都应根据品种的坐果情况、病虫、自然灾害等情况适当多留。
    (3)土肥水管理
       盛花期喷施0.2-0.3%的硼酸或0.3-0.5%的硼砂,以提高坐果率。
       花后2周喷施1次0.3%尿素与0.3%磷酸二氢钾的混合液,促进花芽发育。
    (4)病虫害综合防控
       80%落花期,喷施22.4%螺虫乙酯悬浮剂4000倍+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70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3000~4000倍,防治黑斑病、黑星病、梨木虱、蚜虫等。新梢生长期(套袋前),喷施70%吡虫啉水分散粒剂7000~10000倍+5%阿维菌素微乳剂5000~6000倍+10%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剪除黑星病、梨茎蜂、梨木虱等病虫梢,烧毁或深埋。4月下旬至8月中旬挂频振式杀虫灯诱杀金龟子、蝽象、食心虫成虫等害虫。
        更多技术资料也可查看“中原梨产业网”(www.zypear.com)。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防疫不能松劲,田间操作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分散干活,回家勤洗手。

河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 推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