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抗“疫”促生产,农事指导之葡萄种植管理技术

       随着气温回升,葡萄春季管理工作也是迫在眉睫,为保障葡萄正常生长发育,现制定以下葡萄春季管理农事操作,供果农参考。同时提醒参与果园管理一线工作的人员,一定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自身保护工作,在田间要佩戴口罩、单独操作、切忌扎堆,回家后立即做好消毒工作,力争做到疫情防控和葡萄管理两不误。
        一、葡萄发芽前的管理(2~3月份)
        1、果园清理
        葡萄树的老树皮是多种传染性病菌及害虫隐藏越冬的场所,应将其彻底去除、清扫干净,减少越冬病原菌及虫卵基数。同时,做好田间枯枝落叶等清理工作,清除架面及铁丝上卷须、扎丝等,并集中烧毁或深埋。
         2、果园喷药
       葡萄发芽前喷药是全年防治工作的重要时期。最佳施药时期为80%结果母枝的冬芽萌发透过茸毛可见青时,部分萌发的冬芽已呈绒球期,此时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过早喷药效果不好、过迟易造成药害。喷药需要仔细周到,包括植株、架杆、铁丝和地面。
       3、肥水管理
       在发芽前15天左右追肥,促进新根健康生长,促进花序发育和花蕾细胞分裂,防止花芽退化。一般肥力的地块,每亩追施10千克三元复合肥和5-10千克尿素。尿素的使用不能过量,以免发生徒长,影响坐果。施肥后应及时浇水。上年秋施基肥充足、土壤肥力好的地块,此次施肥可以省去。
       4、伤流的预防
       伤流的主要成分是水和干物质,过重的伤流会造成树体储藏营养的流失。因此,预防时应减少枝蔓伤口,不要过早或过晚修剪,冬季修剪宜在落叶后1个月至发芽前2个月进行。目前没有修剪完的果园,3月份不要进行修剪,待发芽后再进行修剪。
       二、发芽后至开花前的管理(4月份)
       1、晚霜冻害的预防
      气温降到0℃以下时就有发生晚霜冻害的可能性。降温幅度越大、越突然,伤害就越大,浇水是目前防治葡萄晚霜冻害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由于晚霜一般发生在晴天凌晨,所以在晚霜到来的前一天晚上浇水,效果最为理想。
        2、抹芽
        抹芽一般分2次进行,目的是减少营养损耗。第一次抹芽在萌芽初期进行,遵循“稀处多留、密处少留、弱芽不留”的原则,此次抹芽主要将主干、主蔓基部的萌芽和已经决定不留梢部位的芽以及三生芽、双芽抹去,注意要留健壮大芽。第二次抹芽在第一次抹芽后10天左右进行,此时基本能分辨出萌芽的整齐度,对萌芽较晚的弱芽、无生长空间的夹枝芽、靠近母枝基部的瘦弱芽、部位不当的不定芽等根据空间大小和需枝情况进行抹芽。抹芽后要保证树体的通风透光性,让留下的新梢有更好的营养和生长空间。
       3、定梢
        定梢可以决定枝梢布局、果枝比和产量,一般在展叶后20天左右进行,此时新梢长至10-20cm,选留带有花序的粗壮新梢,除去过密枝和弱枝,留下的新梢生长要基本整齐一致。
        棚架每平方米架面留10-15个新梢、篱架每平方米架面留10-12个新梢,整体上营养枝与结果枝的比例控制在1:2,在规定留梢量的前提下,留下早萌发的壮芽、胖芽和粗壮的新梢、有花序的新梢、靠近母枝基部或是有生长空间的新梢。
        4、花序疏除与花序整形
        疏除花序的时间多在开花前10-20天开始至始花期完成。对坐果好的品种,在新梢上能看清花序的多少和大小时越早疏除花序越好;对树势强,并且容易产生落花落果的品种,疏除花序时间适当推后。
       无用花序疏除后,留下的花序要进行整形,花序整形一般在开花前完成。中小果穗葡萄品种的花序,剪去副花序、1/4长的花序穗尖和第一、第二分枝的1/3长,该方法在葡萄生产上较为常见,适用于大多数品种;大果穗葡萄品种的花序,剪去副花序、1/4长的花序穗尖,还要按照“隔二去一”的原则疏掉部分分枝;需要用赤霉素处理的葡萄品种的花序,只保留穗尖和其上的6-8个分枝,可以使花序开花整齐,便于药剂处理。
        5、新梢摘心
       对葡萄结果枝进行新梢摘心可以抑制新梢快速生长,将营养物质集中供给花序以促进坐果。摘心一般在开花前3-5天内进行,在初见花之前完成。对于一些生长势过强、落花落果严重的品种摘心时间还可以更早。
       结果枝摘心:一般在花序上保留4-6片叶,亦或是将小于正常叶约1/3的一段梢尖掐去,而不论花序以上留下多少叶片。对于坐果率高、冬芽不易萌发的品种(如维多利亚),新梢不用摘心。
       营养枝摘心:对于冬芽不易萌发的品种(如京亚、巨峰等)和生长势强且冬芽易萌发的品种(如美人指、克瑞森无核等),新梢只要不超过架面,就不用进行摘心,只需在新梢生长超过架面后一定长度后,再进行摘心即可。
        6、副梢处理
        副梢处理方法多种多样,生产中常用的方法是主梢摘心后顶端保留1个(生长很强的可保留2个)副梢延长生长,此副梢留4-6片叶摘心,其上发出的二次副梢,只留先端1个3-4叶摘心,其它二次副梢除去,对先端二次副梢上再发出的各级副梢完全除去。对主梢叶腋发出的其它一级副梢在摘心后3-5天全部除去,不需要再反复处理各级副梢,减少管理用工,而且利于通风透光。对于易日灼的品种可以保留花序附近的1-2个副梢,采用“单叶绝后”的方法保留1片叶减少日灼的发生。
        7、病虫害防治
        2-3叶期:防治红蜘蛛、绿盲蝽、介壳虫、蚜虫、白粉病等。30%万保露(代森锰锌)600倍液+80%烯啶虫胺吡蚜酮3000倍液+补佳300倍液,营养不好的果园可以加用锌硼氨基酸400液2-3次。
       花絮展露期到花序分离期:防治灰霉病、炭疽病、霜霉病、穗轴褐枯病等病害。30%保倍福美双800倍液+20%腐霉利500倍液+21%保倍硼2000倍液+锌硼氨基酸300倍液+吡虫啉。
       花序分离期到开花前:防治花期霜霉病和灰霉病。25%吡唑醚菌酯2000倍液+20%咯菌腈3000倍液+40%金科克1000倍+22.4%螺虫乙酯4000倍液。

河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 推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