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抗“疫”促生产,农事指导之西甜瓜生产管理技术要点

        当前,正是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但早春设施西甜瓜育苗、移栽和幼苗田间管理也迫不及待。面对疫情,既要落实“抗疫作业”,又要打好“战疫”期间西甜瓜保产攻坚战。建议广大生产者做到以下几点:
        1. 育苗管理技术要点
     (1)增温保温 增加棚室外层覆盖、棚内加设小拱棚、加强热风供给,保温防寒,使苗床温度保持白天25-28℃,夜间15-18℃。
     (2)通风排湿 苗床保持土壤见干见湿为宜,浇水在晴天上午进行,水量以达到幼苗根部为宜;喷水后闭棚提温,待土温升高后再通风排湿。通风需在中午前后气温较高时进行,以放棚顶风和腰风为主。
     (3)增加光照 晴好天气育苗棚的内膜要早揭晚盖,遇持续阴雨天气要利用中午温度相对较高时揭膜见光,也可进行人工补光。
     (4)降温炼苗 幼苗出圃前7-10天,通过通风降温进行秧苗锻炼,白天苗床温度降到20℃左右,晚上降到10℃左右。
        2.移栽定植技术要点
      (1)适时抢栽 抓住“冷尾暖头”的晴好天气,及时移栽幼苗。
      (2)浇足定植水 移栽后及时浇足定植水,并覆盖地膜,一般在晴天上午10-12时进行浇水,最好采用膜下滴灌。
     (3)合理定植 定植时在垄面上按30-50厘米株距打孔,然后将幼苗放至栽植孔中,覆土盖实,定植不易过深,以免影响发根,形成僵化苗。
     (4)闭棚保湿 定植后在垄上需要再覆盖一层小拱棚,并闭棚5-7天,提高幼苗成活率。
        3. 幼苗期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1)通风排湿 缓苗后,于晴天中午揭膜通风,降低棚背风面的湿度,将棚内湿度控制在85%以下;有条件地可采用棚内全塑料薄膜覆盖、沟内铺秸秆等方法降低棚内湿度。
      (2)加强保温 大棚内增加两层内膜覆盖,在棚内四周再加一层裙膜保温;也可用无纺布、草苫等材料覆盖以提高保温效果。
     (3)加强病虫害防治 重点防治猝倒病、立枯病等病害,优先采用农业防治措施,阴雨雪天气湿度高,应尽量减少农药喷洒,可采用粉剂防治。尽量不要使用烟熏剂,避免对幼苗产生要害,药剂喷防应在晴天上午进行。
    (4)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初春气候多变,倒春寒、大风、雨雪等灾害性天气易发,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极端天气防范应急预案,遇低温冰冻等不利天气,要及时增加覆盖“保温层”,必要时进行加温补光,同时可叶面喷施云芸苔素内酯和磷酸二氢钾溶液,增强植株抗性。
       4. 注意事项
     (1)做好人员消毒 棚室门口设立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洗手池、换衣间、消毒毯。进入前更换外衣,脚踏消毒毯数分钟,也可有使用一次性防护服和鞋套。
     (2)正确佩戴口罩 口罩紧贴面部,佩戴过程禁止触碰和调整。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必须立即更换。摘下及更换口罩后,要清洗双手。
     (3)保持适当距离 棚室内工作人员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交叉站位,避免对面接触。
     (4)正确处理用过的物品 使用过的口罩、手套、鞋套等,应统一集中密封处理,切不可内随意丢弃。
     (5)预防感冒 棚室内外温差较大,工作人员出棚后要及时添加衣物,谨防感冒。

河南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 推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