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农科系统
农科系统
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一项科研成果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所花生研究室完成的《优质高产抗病花生新品种郑农花13号选育与应用》项目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郑农花13号是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科研人员根据我省花生生产中存在的品种遗传基础狭窄、品种的抗逆性不强、优质专用型品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等实际情况,通过科学制定育种目标,利用自育品系郑8159-1作母本,豫花11号作父本进行有性杂交,经过十多年潜心研究和不断探索,育成的优质、高产、抗病兼具的花生新品种。该品种于2015年通过国家鉴定,同年通过河南省审定,20194月获河南省农业科研系统成果一等奖。郑农花13号具有以下突出特点:1.品质优异,达到国家高油花生品种脂肪含量为55%的指标;2.果大粒大,符合我国传统大花生出口标准;籽仁整齐饱满,商品外观品质优良,商品率高;3.高产、丰产稳产性好;4.抗病性好,对网斑病、黑斑病同时达到中抗以上水平;5.适应性广,适宜于河南省中北部、河北、山西、辽宁、山东等北方大花生区种植。

    郑农花13号的选育和推广应用,克服了近年推广品种的不足,较好地解决了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可有效提高花生生产能力,增加产量、提高质量,进一步降低花生生产成本,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花生生产的良性循环,对于促进河南省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