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畜牧专家魏成斌:不能停产的养殖业

《河南科技报》,218日:B版,头版

 

畜牧专家魏成斌:不能停产的养殖业

 

专家简介  魏成斌,河南省惠农在线专家服务团成员,河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执业兽医师,注册高级咨询师,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肉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团队成员,河南省奶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


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近一段时间,国家多次发布紧急通知,强调要确保畜牧生产顺利进行,支持企业尽早复工,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这次疫情无疑给许多产业带来了冲击,国家为啥如此关注畜牧业,一再强调要保障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呢?带着这一问题,215日上午,本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河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魏成斌。

魏成斌研究员说,国家之所以要求畜牧企业尽早复工,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畜产品肉和奶作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是防治新冠肺炎的营养食品,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可称得上是应对新冠肺炎的战略物资。二是畜牧业生产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具有其特殊性。

魏成斌研究员说,之所以说畜牧业不能停产,也是由于其特殊性。

养殖业不像有些行业,可以停一段时间再开工,而养殖业是不能停产的。因为动物和人一样,一天不吃不喝都不行。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到处封村封路,造成饲草料供应中断,有的养殖场不得不通过限饲渡过难关,这样时间短还行,时间一长就会倒闭。养殖场一旦倒闭,再恢复生产难度就很大。尤其是养牛业,由于母牛长期无法配种,会淘汰母牛,一些散养户会退出肉牛养殖。牛的繁殖周期长,扩群慢,一旦退出就很难恢复。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人员限流严重影响母牛配种,因为牛分散在农户家里,人工授精技术员进不去村,没法为牛配种。母牛一个情期21天,配不上种直接经济损失是300元左右。养奶牛户的损失就更大了,因为规模化养殖场有自己的配种员,但一些养殖小区,如果技术员进不了村,奶牛一个情期21天配不上种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元,如果耽误3个月,该头奶牛就失去了经济价值。保存冻精的液氮需要经常添加,现在液氮运输受影响,导致不能及时补充,于是冷冻精液在缺氮的情况下很快死亡,严重影响母牛人工授精。

畜产品出栏是不能耽搁的,否则白吃料,浪费钱。再说奶牛,每天都需要挤奶,而且挤出的鲜奶还必须当天销售掉,否则,只能倒掉。

养殖业往往需要技术员和专家到现场指导,新冠肺炎疫情下,人员限流使技术员和专家无法亲临现场指导,于是很多养殖场仅仅是能够生存,根本谈不上发展。

最近,虽然国家出台了对企业进行资金支持的优惠贷款政策,但养殖业用地、固定资产及生物资产不能作为抵押物从银行贷款。如今,畜产品已出栏的卖不出去,还必须继续投入,最后的结果是企业面临倒闭。

最后,魏成斌研究员强调,由于畜牧业不能停产,因此复工复产迫在眉睫,这需要我们既要有迅速将疫情彻底歼灭的决心和勇气,也要有坚持长期与之对峙的心态和智慧。

(本报全媒体记者  马君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