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疫情期香菇保鲜与贮藏管理

《河南科技报》,221日:B版,头版

 

疫情期香菇保鲜与贮藏管理

 

    专家简介 王安建,河南省惠农专家在线服务团成员,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保鲜与加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学会理事。近年来,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研和示范推广项目30余项,申请与授权专利20余项,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前两天,嵩县几个香菇种植户向本报全媒体记者反映,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他们种植的香菇卖不出去,都坏掉了,想向专家咨询一下,该怎么办?为此,219日,记者就疫情期香菇的保鲜与贮藏问题,采访了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保鲜与加工研究室主任王安建研究员。

    王安建研究员说,近期随着气温逐步回升,香菇种植进入大量出菇阶段,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广大香菇种植户和生产企业带来了物资短缺、用工困难、销售不畅、产品变质等实际难题。在此非常时期,针对香菇出菇阶段的保鲜与贮藏管理,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采收加工要及时,否则会影响香菇的商品价值。当香菇高度为48厘米,成熟度高于70%时,应及时采收,采大留小,采摘中需要保证菌膜完整。香菇宜于早上采摘,此时气温较低,菇体新陈代谢缓慢,鲜菇不易开膜,可保证品质。采摘时手捏菇柄底部,左右转动,轻轻拧下,切勿碰伤周围小菇或带出大块菌棒培养料。为避免新鲜香菇含水太多而导致菇面发黑,要避开雨天采收。

    鲜菇采收后可利用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如遇滞销可进行烘干加工处理,烘干过程应控制好温度。烘干后的干制品用塑料袋密封保存,待疫情缓解后再进行销售。

    自然排湿应适时。新鲜香菇一般含水量较高,会因生理代谢活动而发热升温,降低商品价值。可采用自然日晒降湿法对香菇进行排湿处理,将新鲜香菇摊放在晒帘上,在阳光下通风晾晒3~6小时。

    低温预冷很重要。香菇排湿后,可采用25冷库进行预冷处理,以去除田间热,减小呼吸作用,延长保鲜期。

    产品包装应到位。预冷的脱水香菇按大小分级,分装塑料篮中,重新放回冷库,两小时后包装。包装分大小两种。大包装是按菇盖直径分为L级(直径6厘米以上),M级(直径5厘米以上)和S级(直径4厘米以上)。包装时,按香菇的级别分别装入透明无毒薄膜袋中,抽气密封后,再装入隔热的塑料泡沫箱或纸箱内包好。每箱香菇净重5千克或10千克,最后箱口用胶纸密封,标明级别和重量。小包装是将香菇装于塑料盒的托盘上,每盒净重100克,可以装4朵、5朵、6朵、8朵不等。菌褶要向上,排列要整齐,外用专用塑料保鲜膜封装,然后按大小分级装于纸箱,用胶纸封口,标明级别和重量,储于冷库待运。

    低温贮藏很重要。可采用冷库进行低温贮藏,经过低温处理后的鲜香菇,在1℃以下可以存放1820天,在6℃下可保存1314天,保鲜贮存中的温度要求稳定,不能有忽高忽低的变化,温度的波动会对香菇品质造成严重影响。

除此之外,在疫情期,菇农在劳作时,要佩戴好口罩,尽量分散操作,并做好消毒、防疫工作。同时,要积极寻找销售渠道、转变销售方式。当然,这需要协调各方,统筹物流资源,打通各个环节,实现产销对接,增加线上电商平台交易,确保新鲜的香菇能够直达消费者手中,切实改变城市产品供不应求、产地滞销的困难局面。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