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一场特殊的“田间观摩会”:农业专家会议室里为小麦“把脉问诊”

2020.02.19 14:20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曾鸣

这里是西华的小麦示范基地,最近的气温略有回升。

麦苗长得有点偏旺,要控制旺长,分类适时做好肥水运筹。

大屏幕上,麦田里一片绿意盎然;会议室里,专家们正全神贯注把脉问诊 217日,一场特殊的田间观摩会在省农科院举行。来自小麦栽培、植物保护、土壤肥料等方面的专家,通过农业生产视频系统专家远程服务平台,与驻马店、新乡、许昌、周口等地的农技人员视频连线,根据小麦田间状况,开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药方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暂时不能举行现场接触性的技术指导和集体性的春管田间观摩示范,但是农时不等人,作为农业科研单位,为全省的农业生产保驾护航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求全院各单位、全体科技人员主动对接农情农事,积极转变方式开启远程春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科技服务工作不掉线、技术指导培训不断档,为破解大田生产技术难题、保障春季蔬菜、肉品等农产品供给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省农科院副院长卫文星说,省农科将持续抓好农业关键技术创新研发,加强对地方技术人员培训,适时组成专家指导组,提供分门别类的管理技术建议和明白纸,动员和引导全省农科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非接触式的云春管无疑给紧张进行中的农事活动送去及时雨。据记者从省农科院示范推广处了解,他们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技术服务,通过建立应急微信工作群、开通网络直播、远程会诊、录制培训课程、设立热线服务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眼下手机也是新农具,有助于我们推进工作,这是我们建立的河南蔬菜防疫保菜微信群在省农科院蔬菜专家张晓伟向记者展示的微信群里,种植大户、合作社技术人员、蔬菜专家等共聚一堂,十分热闹。群里一条条问询信息不时弹出,专家们则通过语音、视频介绍等方式对设施蔬菜、露地蔬菜和育苗情况等进行详细的技术指导。

春耕春管正当时,防疫生产两不误。为帮助农业生产一线科学有序做好春耕春管,省农科院还将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持续向全省推送农事提醒、生产管理技术建议和灾害应对技术措施等,供我省广大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