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战疫情、保春耕、促生产”,农事指导之艾草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2020年春节前后,河南和全国大部分地方一样,遭受了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每年12月至第二年2月,正是我省艾草种植和艾田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艾草是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与河南省四优四化重点研究和推广的中药材之一,具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等作用,在河南省具有悠久的历史。这段时间各地因“封村、封路、限行、隔离”等疫情防控需要,使正常的艾草田间种植管理活动基本停止。当前,土壤墒情较好,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部分艾草开始发芽,各地要抓住疫情防控趋于稳定的有利时机,重点做好艾田种植、施肥、杂草防控等田间管理工作,技术要点如下:
       一、种植技术要点
       对疫情期间没有种植完的艾田,可按下列方式完成种植:
       1、艾根种植:种植时间在每年12月初至第二年2月底以前均可,一般按行距45 cm、株距20 cm(7000株/亩)配置,每穴1 株。在黏性较大的黄土地或黑土地上,种植深度5-8 cm 左右;砂土地或麻骨石地种植深度以8-10 cm 为宜。
       2、艾苗分植
       如当前来不及种植艾根,要在3-4 月份,从艾苗田长出的幼苗(高15-20 cm)中进行分株,这样虽然费工,但能显著提高纯度,减少成活后去杂的费用。分株时要在土壤湿润时,最好是雨后或浇水后,挖取带根儿艾苗,按照行株距45 cm×30 cm 种植(约5000株/亩),栽后2-3 天若无降水,要滴水保墒。
        3、机械开沟,提高种植效率
        艾草种植时可以半机械化作业:按设计好的行距,一人驾驶拖拉机带犁开沟,一人摆苗或摆艾根儿,一人顺沟撒艾草专用有机肥(施有底肥的,可以不用再撒肥)。第一犁摆艾苗,注意犁开沟的间隔和深度、摆苗的间隔和深度;第二犁撒艾草专用有机肥,开沟深15-20 cm,使翻出的土刚好埯住第一犁的艾苗根;第三犁按第一犁标准执行,第三犁翻出的土刚好埯住第二犁的有机肥,依此类推,直至栽植完成。结束后应检查有无露根现象,若有,及时用土封掩。
        二、施肥技术要点
        1、当年种植的艾田:在栽前整地时,于深耕后、旋耙地前,每亩均匀撒施30-10-11含量的高氮复合肥50-80 kg作为基肥,经济条件好的农户可混施40 商品有机肥。用作艾草有机肥的有效元素含量指标:有机氮磷钾含量20%以上,氨基酸类含量超过20%,有机质超过20%,腐植酸大于5%,硫元素含量大于10%,不含重金属等有害物质。
        2、生长一年以上的老艾田:于每年1-2月间,在土壤墒情合适时,每亩追施N-P-K三元复合肥50-80 kg作为当年的基肥,最好施用带有改良土壤功能的有机无机复混肥,以减少艾草连作造成的病害发生。在每茬儿艾苗高30cm 左右时,雨天沿行均匀撒施提苗肥5 kg左右/亩(尿素),若是晴天则进行叶面喷施(每喷雾器加1公斤);遇到湿润天气,追肥也可与中耕松土一起进行,先撒提苗肥,再松土,松土深度10 cm。化肥催苗仅适合第1 年栽种的第1 茬,以后各生长期(即二季、三季等)不得使用化肥,否则影响有效成分的积累,降低艾草品质。
        三、杂草防除技术要点
        1、艾草种植前,要在整好的土壤上喷施二甲戊灵进行田间封闭,15-20天后进行开沟、种根儿或栽苗,行株距一般按45×20cm标准进行,为今后的机械中耕、施肥、除草、收割等田间管理打好基础。
        2、当年11-12月份已经种完艾根的地块,第二年开春后艾根发芽而没出土前(经常扒开土壤观察),气温上升到15-16℃时全田喷洒仲丁灵或二甲戊灵进行封闭,用量及使用方法严格按使用说明。艾苗出土长到15-25 cm时,进行人工中耕除草,顺便拔除混入的水蒿苗(注意连根拔除)。第一茬儿艾一般在阴历5月上旬收割,及时在第二茬儿艾草没发芽前打精奎禾灵防止尖叶草生长,二茬艾长到15-25 cm时,进行第二次人工中耕除草。这样,往后田间杂草一般不会太重。
3、杂草严重的多年艾田,第于二年开春后,当日平均气温达到15-16 ℃时,全田进行化学封闭,待艾苗长出后,若仍有少量杂草,则可在3 月下旬和4 月上旬各中耕除草1次,要求中耕均匀,深度不得大于10cm,艾草根部杂草需人工拔除。如杂草过多,可选用菊科类中药材专用除草剂,如田间霸道、艾草净等艾田专用除草剂,每套兑水15公斤,采用二次稀释,让药剂充分溶解,根据杂草叶龄和密度,确定实际用水量,打湿、打透、打匀,可均匀喷雾半亩地,在作物4-6叶期10厘米以上,杂草2-5叶期,对杂草茎叶均匀喷雾,避免重喷或漏喷施药时压低喷头,避开艾苗心叶和嫩叶。选择无风晴天,温度在22-28度之间用药。
        4、使用化学除草剂时注意:
      (1)由于气候、土质、品种不同,直播田4-6叶期,10厘米以上,应先做小面积试验,然后再全田使用。
      (2)用药时土壤要湿润,高温季节应在下午凉爽时用药,气温超过28摄氏度以上禁用。
     (3)如干旱、高温异常条件下,有时可能会出现作物蹲苗、黄叶轻微药害的情况,但一周左右即可恢复正常,也可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和解毒灵+920等,隔七天喷一至两次,可恢复正常,终不影响生长及产量。
     (4)不做试验,不能与其他除草剂混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