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战疫情、保春耕、促生产”,农事指导之白术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药用植物研究室
        白术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茎入药,有补脾健胃、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等功效。现代研究表明,白术根茎含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苍术酮、苍术醇、白术内酯等,对治疗肝硬化腹水、原发性肝癌、美尼尔氏综合症、慢性腰痛、急性肠炎及白细胞减少症等有一定疗效。白术是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与河南省四优四化重点研究和推广的中药材之一,在全国中药材市场上为常用大宗药材品种,除了医疗配方用药外,又是40多种中成药制剂的重要原料,用途广泛,需要量巨大,多年来畅销于市,是其他品种不可代替的一味药材,占据着独特的地位,估计市场年需量应在10000吨左右。春季是中药材白术苗期生长的关键时期,苗期管理是奠定白术优质高产的基础,千万不要忽略其重要性,在栽培管理方面要注意以下要点:
        1、及时追肥
        春季白术出土之后,就要进行及时的追肥,这样有利于及时为白术幼苗提供充足的养分,让其茁壮生长。一般在白术苗期建议以氮肥为主要追肥元素,同时配合磷钾肥施入,施肥量方面建议每株白术施肥5-10g。最后施肥方法可合理选择沟施、穴施两种方法,施肥过程中为了不伤及白术幼苗的新发根,一般浅挖5-10cm即可。
        2、合理进行中耕
         当春季气温回升之后,就需要对白术进行合理的中耕操作,一般可在白术苗高10-20cm时进行,另外建议选择在晴天进行中耕,中耕宜浅不宜深,深度为4-5cm较为适宜。
        3、病虫害防治
       白术在苗期阶段很容易感染白绢病,在发病初期白术周围的表土上会出现明显的白色绢丝状的白毛,严重的时候会导致根系腐烂甚至死亡,建议发病前使用多菌灵600-800倍或者代森锰锌600-800倍叶面喷施进行预防。虫害方面主要有蛴螬、金针虫、地老虎等,主要会咬食白术根茎部分,造成白术枯死,建议在傍晚全株喷施国光毒箭600-800倍进行防治。
        4、做好倒春寒的预防
       春季温度虽然在回升,但是一定要注意预防倒春寒,白术苗期如遇倒春寒,会导致白术被冻伤、冻死,影响白术后期的生长发育。
        5、促根壮苗
        促根壮苗是白术苗期非常重要的管理措施,因为这是吸收水分和养分的重要器官,建议在苗高10-20cm时叶面喷施优丰1000-1500倍+根宝600-800倍,以促进白术根系的生长,促进幼苗健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