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战疫情、保春耕、促生产”,农事指导之藏红花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药用植物研究室
       藏红花属于名贵中药材,具有强大的生理活性,常用于治疗胃病、调经、麻疹、发热、黄胆、肝脾肿大等症,是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与河南省四优四化重点研究和推广的中药材之一。藏红花大多采用大田繁殖、室内采花的方法。种植前选择土质肥沃疏松、排水良好、微碱性的土壤,最宜在缓地或山坡地种植。种球要求个头大而饱满、没有霉斑病斑。藏红花通常秋季栽种,冬春季节为其生长期,管理技术要点如下:
        一、秋季栽种:以球茎繁殖,播种在8-9月。播种前将球茎的侧芽剔除,一般根据球茎的大小重量留取1-3个顶芽,其余剔除,将球茎剔芽后,放置在阴凉地区晾2-3天,使伤口愈合。多选用条播方法,在畦面上开5-8cm沟,控制行距在15-20cm。在浇一次透水,使水分完全渗透土壤,将在将球茎按10cm平放在沟内。注意要将顶芽向上,然后覆土。
        二、冬春季管理
        1、适时覆膜和破膜放苗
       (1)覆膜 播种后气温低于5℃,不利球茎的萌发,应及时覆膜,起到防冻寒,提高土温,还能减少杂草的生长。
      (2)破膜放苗 当幼苗破土后,及时破膜放苗,使幼苗露出地膜外,使其快速生长。如果破膜不及时,可能会影响球茎生长。春季气温回升后,揭除地膜后及时中耕除草,注意中耕时不宜过深,以免损害到植株的根系。
      (3)适当施肥 春季是球茎的快速生长期,在中耕除草的同时要及时追肥,保证球茎膨大所需,一般每亩增施有机肥3000-4000kg。可根据植株生长喷洒2-3次叶面肥,促进球茎生长,
      (4)及时摘除侧芽 4月后,藏红花进入到生长后期,应经常检查田间,发现有侧芽长出,及时将其摘除,以免影响到球茎生长。
       2、病虫害防治
       春季气温开始回升,是藏红花的生长旺季也是病虫害的高发期间,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以免影响到产量和质量。藏红花极易发生腐烂病、枯萎病,危害极大。防治方法:植株消毒,在揭膜后,及时用多菌灵喷洒植株根部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