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战疫情、保春耕、促生产”,农事指导之石斛冬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芝麻研究中心药用植物研究室
       石斛是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与河南省四优四化重点研究和推广的药用植物之一,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功效。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等。石斛种植管理受季节影响很大,需要随温度、季节的变化而改变管理方式,温度主导、影响其它管理措施的改变。现制定我省石斛冬春季节管理技术要点,供石斛种植人员参考。
       一、石斛冬季管理技术要点
       冬季指当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算作冬季,直至气温稳定回升到10℃以上结束。河南春季一般在农历12、1、2月份,物候特征:昼夜温差较大,夜间湿度较大。石斛冬季叶子开始发黄,落叶现象逐渐严重,直至全部脱落成为光杆、无叶,其管理要点如下:
        1、供水:一般不直接浇水,只是给叶子与基质表面喷一点水,以喷湿基质表皮、叶子表面为准,一般一周至二周喷湿一次即可。
        2、施肥:不用施肥。
        3、湿度:湿度控制在20%-40%。
        4、通风:一般不用通风。通风时选择在中午太阳最猛、温度最高时进行,一般一周左右一次,每次通风时间要根据场地大小、外部气温、内部气温变化而定。
        5、遮阳:一般不用遮阳网,在阳光强烈的11点-14点或最高温时遮阳。
        二、石斛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春季指当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通过10℃以上时,约10℃-22℃开始进入春季。河南春季一般在农历3、4、5月份,物候特征:昼夜温差较大,早晚湿度较大。石斛春季植株发芽,逐渐生长出新叶子,开始分蘖、长出新枝条,其管理要点如下:
        1、遮阳:一般情况使用单层内遮阳网即可,这个季节或温度开始适时地、灵活地使用遮阳网,单层与双层结合、灵活使用,有强烈阳光时在上午10点-15点前使用遮阳网。
        2、供水:可采取方案:A、开始实施地面泼水和叶面喷雾增加空气湿度。B、选择在日出、高温时间进行。初春,昼夜温差大,一般不直接浇水,2-4天给叶子与基质表面喷一点水,以喷湿基质表皮为准。7-10天直接浇水一次(量要求少)。
        3、湿度:湿度昼夜差异较大,适时地控制在40%-70%。
        4、通风:在中午太阳最猛、温度最高时段进行,一般3-5天左右一次,每次通风时间要根据场地大小、外部气温、内部气温变化而定。
        5、施肥:以喷施叶面肥为主,混合在水中和喷水一起进行,另外可适时、适量地放一些缓释肥到基质表面。
       三、病虫害防治
       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为基本原则,采取栽培基质消毒、清理场地周围的杂物、棚内外严格隔离等预防措施,病虫害发生后适当采用化学防治,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保持栽培环境清洁、通风,生态环境相对独立,是减少病虫害发生的主要方法。
       主要病害有石斛叶斑病、石斛软腐病和灰霉病。石斛斑点病,主要危害叶片,发病时黑褐色小斑点扩大,中心部位坏死呈褐色。防治方法:加强通风,及时摘除病叶,喷洒0.1%百菌清溶液防治。石斛软腐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从根茎侵染,发病植株呈黄褐色软化腐烂状,有褐色水滴浸出,有特殊臭味。防治方法:加强通风,栽培基质不要积水,及时摘除病叶,拔除病株;用0.5%波尔多液或 200mg/L农用链霉素喷洒。 石斛灰霉病主要在低温高湿和通风不良的冬季发生,首先是在叶背面出现灰霉,以致整个植株,然后传染到周围的植株,传染性极强。 防治方法:加强通风,避免在夜晚喷水; 发病初期及时喷施 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 65%抗霉威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
       主要虫害有蜗牛、蛞蝓和红蜘蛛等。蜗牛和蛞蝓在整个生长期都可危害,常咬食嫩叶。一般白天潜伏阴处,夜间爬出活动危害,雨天危害较重。虫体爬行于石斛植株表面,舔食石斛茎尖、嫩叶,舔磨成孔洞、缺口或将茎苗弄断。防治方法:及时清理栽培环境,除去堆积物,减小潮湿度,在畦四周撒石灰,防止蜗牛和蛞蝓爬入畦内危害;已发生的,可在田间地头撒施四聚乙醛颗粒剂诱杀害虫。红蜘蛛属螨类害虫,虫体很小,体色红色,常在石斛叶片背面吸食汁液,初期不认真查看很难发现,每年4-5月是红蜘蛛盛发期。防治方法:首先查看石斛背叶面是否有红色虫体,石斛叶片是否失绿呈灰白色,叶片是否呈现黄斑、卷曲,如有上述症状, 证明石斛有红蜘蛛危害,可以喷施 0.3-0.5 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每7d一次,连续 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