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疫情期如何做好食用菌的生产与销售工作 ——专访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康源春

《河南科技报》,225日:B1,农业专刊

 

疫情期如何做好食用菌的生产与销售工作

——专访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康源春

 

    专家简介  康源春,河南省惠农专家在线服务团成员,研究员,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河南省食用菌协会秘书长、中国食用菌协会理事。主持完成省级科研成果4项,先后主持编写出版食用菌专著42部。

 

    我省是食用菌生产大省,年产量已经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一。在疫情期,我省食用菌产业都受到了哪些影响?如何做好春季的生产和销售工作?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康源春研究员。

    康源春研究员说,此次疫情,使我省食用菌鲜菇种植户处于多年未遇的卖难困境中。全国闻名的奥吉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常日产白色双孢蘑菇20吨、褐色蘑菇18吨,多年来一直产销两旺,产品供不应求。但是春节后,尽管出厂价较常年每公斤低610元,但每日滞销的白色双孢蘑菇和褐色蘑菇仍在20吨,工厂的冷库已经无处存放,公司董事长正在着急地寻求加工技术。安阳市汤阴县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企业的分公司,是国内双孢蘑菇生产水平较高的现代化企业,日产白色双孢蘑菇60吨,近几天日销售量只有20吨,每天滞销40吨。

    康源春研究员告诉记者,眼下,我省食用菌生产遇到严峻考验,部分企业遇到用工难题,河南濮阳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正常情况下,需要工人200多人,现在只有不足80人上班。新郑市一家生产平菇的企业,近几日复工生产,但是重要原材料玉米心因为运输问题无法到场,库存材料只够维持3天。

    如何在“大考”形势下,实现河南省香菇生产“不滑坡”的目标,管理部门和生产者都面临考验。例如,部分县市香菇生产户和企业都在等待木屑从外地运过来,香菇菌种无法实现跨地市运输,部分辅助材料也无法正常跨地市运输。这些问题,都在影响着香菇菌棒的正常生产。在疫情期,康源春对食用菌生产户和企业特别提出以下建议。

    各地食用菌生产企业和种植户要及时关注当地政府部门的通知。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上报当地农业生产主管部门。

    对正在出菇的食用菌品种,要分阶段进行出菇管理,尽量避免大规模集中出菇。

加大力度尽快恢复香菇菌棒生产。河南省是香菇的重要产区,占全国比例较大,目前河南省部分香菇主产区,由于不同地市之间无法正常通行,香菇菌种无法跨地市流通,只能在本县流通。河南省香菇菌棒最适宜生产时段只剩下40多天,迫切需要政府部门拿出可行措施。

    一旦条件允许,要尽快生产香菇菌棒,严格进行操作,适当加大菌种用量,发菌前期做好升温保温工作,促进菌种萌发,适当提前刺孔,加快菌棒转色,严防高温危害菌丝。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