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合理选用复肥

河南科技报》,3月10日B6版,农业专版

 

合理选用复肥

河南省惠农专家在线服务团成员、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所 李丙奇 阴艳梅 毛家伟

 

    当前,在农业生产中普遍使用的肥料为复合肥、复混肥、掺混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等复肥类产品。复肥产品繁杂众多,优劣混杂,如何选购有讲究。

    1.依土壤性状科学选用复肥

    北方地区土壤pH值一般为8.0左右,呈微碱性,应选用化学酸性氮磷钾复肥。对于盐渍化地区,还应选用低氯含量的氮磷钾复肥。

    河南省除信阳、南阳地区外,大部分土壤都是微碱性土壤,土壤pH值一般为8.0左右。焦作、新乡、安阳、濮阳、鹤壁、开封、商丘等黄河沿岸地区以及周口部分县市的一些土壤都是盐渍土。所以,在这些地区尽量不要选用以氯化铵为主要氮肥原料生产的双氯型复肥产品。如果长期大量使用,氯离子就会在土壤中形成稳定的氯化钠并富集在土壤表层,加重土壤返盐渍化。近年来,在延津县、滑县、濮阳县和兰考县过小麦浇返青水死苗的现象,检测其地下水,发现氯离子含量500~1000ppm,远超300ppm耐氯离子临界值的标准。

   南方地区土壤pH值一般为4.5~6.0,弱酸性,宜选用高氮中高钾的化学碱性复肥。

    2.依作物品种科学选用复肥

    一般大田作物选用氮磷复肥,小麦或高产吨粮田,应选用氮磷钾三元复肥;蔬菜,尤其是果菜、根菜类蔬菜,以及果树等经济作物需氮钾较多,应选用中高氮中磷钾的氮磷钾复肥,增产且有利于改善作物品质。

    3.依复肥性质科学选用复肥

    国家标准规定复混肥料的指标要求:高浓度、中浓度、低浓度氮磷钾总养分分别为≥40.0%、≥30.0%、≥25.0%,对应的水溶性磷占有效磷分别为≥60%、≥50%、≥40%;国家标准规定掺混肥料的指标要求比复混肥料高许多,氮磷钾总养分≥35.0%,水溶性磷占有效磷≥60%。在国家标准中,复肥的养分含量都不包括微量元素和中量元素。复肥含有氯(尤其是高氯),对忌氯作物(如葡萄、马铃薯、烟草、甜菜等)不宜施用,在幼苗上施用要适当远离根部,以免烧苗。标有含硝态氮的肥料,在水田慎用,以免造成硝态氮的损失。对于以硫酸钾和硝酸钾等非氯基原料生产的产品,在包装袋上可不标含氯量,但氯离子含量不得大于3.0%,忌氯作物可选用此类产品。

    4.依施肥方法科学选用复肥

    为提高复混肥料的效果,不同的施用方法应选不同剂型的复肥。作基肥施用时必须选用颗粒状复混肥料,而且选用由铵态氮配成的复混肥料,有利于提高氮素的利用率。如作追肥施用,则应选用水溶性磷高的复混肥料,以水溶性磷占总有效磷的60%以上为好,氮素则以由铵态氮和硝态氮两种类型的氮组成的复肥为宜。

    5.购买复肥应坚持“五看”

    一看化肥经营者资格。应有经营化肥的营业执照等合法手续。尽量选择合法、手续齐全、有较大规模和有信誉的商店或企业厂家购买化肥。

二看产品合格证、肥料检验单,并索取购销凭证(以备出现肥料质量纠纷时用)。

三看肥料包装袋标识。市场上复肥包装标识五花八门,很多都打着新型肥料的幌子。按照肥料标识标准的国家强制执行标准GB18832要求,各种肥料包装袋上必须注明商标、产品名称、商品名称、养分总含量、氮磷钾配合式(N-P2O5-K2O)、执行标椎、生产许可证(有些产品不实行生产许可证)、肥料使用登记证(有些省市不实行登记证)、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电话等。

    市场上的复肥,包括复合(混)肥料、掺混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等。许多繁杂新型肥料、功能性肥料、生物性肥料和有机肥料等概念性产品、劣质肥料产品,等等。都是在养分含量上做文章,利用人们对土壤这个模糊灰色庞大的系统认识欠缺和对绿色美好生活期盼的弱点,标识些模糊的概念和符号来蒙骗误导农户。很多都不符合国家肥料标识标准GB18832的要求。国家肥料标识标准特别强调氮磷钾养分总含量、氮磷钾配合式(N-P2O5-K2O)这些内容,实际上,肥效和产品价格只与氮磷钾养分含量关系密切。

    广大的消费者在选择复肥时,只要记住46和64这两个数字,在选购复肥时就不会上当了。尿素是含氮量最高的稳定性农用肥料产品,含氮量为46;磷酸二铵是养分含量最高的稳定性复肥产品,氮磷含量为64。对于大量使用且实行大包装(25公斤以上)的复肥产品来说,氮磷钾总养分含量最高不超过64%,标识名目繁多的含氮产品也不可能超过46。

    关于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电话,有些非常不正规的企业,注册成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或境外企业,其实,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或境外根本没有肥料原材料资源。

四看肥料企业的有关手续。复混肥料要办理生产许可证、省级肥料登记证(有的省市不实行登记证)等。

    五看产品说明书。看产品名称,包括产品类型和具体名称,产品类型包括复合肥、复混肥、掺混肥,产品是通用型还是专用型;看适宜区域土壤类型和作物;看使用量和使用方法,是底肥还是追肥。

    为了便于大家识记,现总结出一个识别劣质肥口诀:腐殖酸是风化煤,作用基本是忽悠人。生物肥是菌肥,花生大豆才需要。硫酸钙肥不太好,袋子里面是假宝。硅钙钾肥质量差,不是灰来就是沙。土壤就是矿物质,硅钙铝铁全不缺。64为肥料养分最高量,46为最高含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