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土壤通气性与作物根系健康密切相关

河南科技报》,3月13日B7版,农业专版


土壤通气性与作物根系健康密切相关

河南省惠农专家在线服务团成员 刘纯敏 孙笑梅 毛家伟

 

    土壤是陆地上具有肥力并能在其上生长植物的疏松表层。土壤由岩石风化而成的矿物质,动植物、微生物残体腐解产生的有机质,土壤生物,以及水分、空气,氧化的腐殖质等组成,分为固体、液体和气体三大部分物质。土壤中这三类物质构成了一个矛盾的统一体。它们互相联系,互相制约,为作物提供必需的生活条件,是土壤肥力的物质基础。

    土壤气体绝大部分是来自大气层的氧气、氮气等,小部分为土壤内的生命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和水气等。土壤空气对作物种子发芽、根系发育,微生物活动、养分转化都有极大的影响。生产上应采取深耕松土、破除板结、排水、晒田(指稻田)等措施,以改善土壤通气状况,促进作物生长发育。

健康的土壤需要有良好的通气性,以实现土壤中的气体交换。一旦气体交换受阻,虽然看不出土壤有什么变化,但是依赖土壤生存的植物、微生物、动物都会受到严重影响。会导致土壤通气性差,植物根系不能呼吸,根系发黑腐烂,叶片黄化,植株枯萎死亡。在厌氧状态下微生物活动缓慢,分解产生较多的有害物质,使蚯蚓大量减少等。

    在作物栽培过程中,耕作方法不当,会严重影响土壤的通气性。那么,如何进行应对呢?

    1.翻地不要过于精细

翻地施肥,可打破犁底层,疏松土壤。如过度使用,经过精细翻耕的土壤虽然看上去很松软,但由于把多孔的构造给打破了,使大量细小颗粒分散在土壤中,浇水之后这些颗粒随水沉积,更容易形成犁底层。而且由于一些较大的团粒结构被破坏,土壤通气性变得更差,不利于根系的生长。

土壤犁底层是由大量黏粒组成的不透水、不透气的一种土壤结构,在透水、透气的沙质土中有犁底层可以保水保肥,而在壤性及黏性的土壤中犁底层却不利于根系生长,不利于土壤通气。尤其是犁底层过浅、过厚的情况下,农户浇水过大、过频,水分被犁底层阻挡以后不能及时排走,大量的气体被水分挤出,从而影响到土壤中各种动植物、微生物的生存。

    2.对生土进行施肥时用量要适当

生土施肥问题,常见于砖窑区新复耕地和新建温室棚菜地。由于把结构好、肥力高的土壤用于取土或筑墙,用于栽培的土壤换成了生土,导致生土团粒结构极少,耕性差,这时,可依靠增施有机肥来快速熟化土壤,以提高土壤的通气性。然而,如果新建棚室施肥量过少,特别是当有机肥用量不足时,土壤结构得不到大的改善,气体的交换能力自然也不强,所以新建棚室生土栽培蔬菜容易出现根系生长不良问题。如果有机肥使用过量,特别是没有发酵腐熟的有机肥使用过多,有害微生物会快速地繁殖,不仅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更会消耗土壤中的大量氧气含量,与根系呼吸争氧气,加重根茎腐病等的危害。

    3.勤锄地

一些有机质含量少的温室、棚室土壤,容易出现板结的情况。而划锄就是打破板结,减少青苔产生,提高土壤气体交换效果的重要措施。特别是对于比较黏重的土壤来说,勤划锄可以快速恢复植株长势。

    4.要适当揭膜通风透气

    在高温季节,地膜全棚贴地覆盖会造成土壤温度过高、透气不良的情况,会严重影响蔬菜根系生长。如果在7~8月采用拱棚种植蔬菜这样的覆盖措施,往往会发生长势弱、叶片黄的情况。在冬季低温季节,全棚覆盖地膜虽然有较好的保温效果,但根系生长需要的氧气量不足,同时土壤微生物大量生长会消耗更多的氧气,从而使根系呼吸更加困难,腐根烂根的情况会更重。因此,在大棚地膜覆盖生产上要在保温的同时,还要注意适当揭膜通风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