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加强应急科普 战疫情保春耕

《河南科技报》,317日:B版,头版

 

加强应急科普  战疫情保春耕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副主席、省农科院院长   张新友

 

    早在2003年的“非典”事件之后,我国就开始加强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又一次考验了应急管理能力。与“非典”时期不同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关部门及时公开疫情信息,积极回应民众、社会关切,引导公众科学地抗击疫情,从而有效缓解了公众的焦虑不安心态,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响应与支持,也充分彰显了应急科谱的作用。

    一、鲜活的事例一再警示我们,要深刻认识应急科普的重要性

    应急科普主要是指针对环境污染、重大灾害、气候变化、食品安全、传染病、重大公众安全等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及时解读,释疑解惑,引导公众正确理解和科学认识社会热点事件。近年来,随着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应急科普工作也日益受到重视。

    加强应急科普能力建设,更广泛地传播应急信息和科普知识,有助于增强公众安全防范意识,有效提高公众应对灾害的能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大家可能都还记得,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桑枣中学2300多名师生在136秒的时间里全部安全疏散,创造了“零伤亡”的奇迹。奇迹的产生源于学校坚持多年的安全教育与应急知识普及,学校每一周都组织各班级进行安全知识学习,每学期组织师生进行紧急疏散演习,才使全校师生在灾害来临的时候能够正确有效应对。通过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案例不胜枚举,这些事例无不再一次提醒我们应急科谱的极端重要性。

    二、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应急科普工作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协启动了全国应急科普联动机制,开展科学辟谣,组织义诊及心理咨询,科技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取得了良好成效。我省科协积极响应号召,发挥组织优势,以应急科普工作为重点,增强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公众提供权威科普知识,释疑解惑,传播科学声音,汇聚正能量,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省农科院主动作为,开展应急科谱服务春耕生产的探索与实践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春耕备耕也处于关键时节。防疫容不得松懈,春耕备耕也不能耽误。为此,省农科院积极动员和引导全省农业科研系统力量,发挥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应急科普,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创新传播方式,大力开展非接触式科技指导和科普宣传,及时、准确、高效地为广大农民提供“解渴”的农业生产信息和技术服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服务春种春管工作。

    一是科学研判当前全省农业生产形势与发展趋势,因地因情制定分类技术指导意见,推送应急性技术预案,服务全省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例如,针对我省214日至16日出现的较强雨雪降温天气,及时组织专家制订发布了《当前寒流天气下蔬菜生产应对措施》《加强油菜春季田间管理,积极应对寒潮对油菜生产的不利影响》等应急生产技术措施,提前对示范区和地方农技人员进行技术指导,确保越冬作物顺利度过寒潮;同时针对小麦、油菜、瓜果、食用菌、中草药等春季田间管理,制定技术指导意见10余项,在院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并报送相关主管部门,为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河南秋乐种业等单位,共同推出了“农科大讲坛”直播课堂,组织小麦、果蔬等方面专家,围绕田间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措施进行在线直播授课,并与广大农民开展视频联线、在线互动等交流活动,现场为观众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已经开办直播课堂6期,每期网络直播在线受众均超过10万人次,在线解答问题450多条,社会反响良好。

    三是依托农情远程视频咨询服务系统开启“云春管”,组织作物栽培、植物保护、植物营养、农业信息等方面专家,会同地市农科院(所)科技人员召开视频会议,先后进行了7次远程咨询会商,会诊信阳罗山、驻马店遂平等10余个示范区的小麦苗情,提出近期小麦生产的区域性、针对性管理技术意见,实现了农业专家不到场、科技服务不断线。

    截至目前,省农科院通过河南日报、河南科技报、河南卫视等新闻媒体以及院官方网站、院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各类技术指导意见40多条,累计服务涉农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140多家,直接帮助种粮大户、农户解决关键生产技术难题260多项,远程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为打赢防疫狙击战和保障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下一步,省农科院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响应省科协号召,进一步动员和引导全省农业科研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强线上线下应急科普和农技指导,做到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