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农科系统
农科系统
漯河市农科院荣获2019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豫政〔20203号),由漯河市农科院主持完成的“甘薯茎线虫病发生规律及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被授予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这也是我市在本次评选中唯一获奖的项目,填补了我市科技奖励的空白。

    该项目针对甘薯茎线虫病对本省乃至全国甘薯生产危害严重、面积逐年扩大、防控技术不够科学的现状,以系统研究茎线虫生物学特性和侵染机理为理论支撑,以培育抗茎线虫病甘薯品种为主要防控措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甘薯茎线虫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在北方薯区广泛推广应用。近三年来,该项技术在河南、江苏、山东等地累计推广712.1万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26.96亿元,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对推动漯河及周边地区农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农业自然资源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具有良好的作用,应用前景广阔。

    另外,由漯河市农科院与河南农业大学合作完成的”黄淮海南部夏玉米阴雨寡照致灾机理及减灾稳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被授予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