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首页>新闻中心>农科系统
农科系统
济源市农科院防疫脱贫两不误

    目前,正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春季农业工作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又恰逢收官之年,济源农科院作为省定贫困村中吴村、非贫困村竹园村的帮扶单位,强化统筹,突出重点,在疫情防控工作稳步开展的同时,深入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对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扎实推进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抓牢疫情防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时到中吴村、竹园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慰问防控人员,并送去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驻村第一书记张莉安排好生病的丈夫,从春节假期未结束时便投入到中吴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驻村工作人员配合村干部工作,定期更新大喇叭宣传内容,安排好定期消杀工作,共同筑牢村级疫情防控防线。

    二是指导春季农业生产。驻村工作队逐户走访,嘱咐村民做好防护,并详细了解春耕、白菜制种定植等春季农业生产情况,在微信群中第一时间发布气象灾害预警报告,并附上《2020年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建议》,切实增强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紧迫感,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在中吴村,科技人员现场为群众指导富硒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发放除草剂;在竹园村,指导核桃修剪嫁接技术,并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线上服务方式,将线上线下的科技服务结合起来,解答技术咨询,做到防疫与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

    三是推进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了解疫情期间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及时反馈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的农业生产需求、外出务工情况、务工计划及务工需求,稳定引导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协助解决当前的困难,争取短期扶贫岗的工作,为4户贫困户办理小额贴息信用贷款的相关手续,积极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要求,更新帮扶措施、收入细化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的核查工作,努力减小疫情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