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农科系统
农科系统
漯河市农科院: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助力春耕生产

    漯河市农科院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生产不耽搁,组织科研人员就疫情对春季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线上调研、线下分析,提出破解的策略,同时与合作社、种植大户等联系,做好线上技术指导、线下沟通协调,助力春耕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开展麦田春季病虫害管理。当前小麦正处于拔节期,是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漯河市农科院科研人员深入田间一线,根据农户实际需求,就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蚜虫、麦红蜘蛛等病虫害的防治,在配比农药、施药量、施药位置以及施药方式等方面,为农民进行详细答疑解惑。

        二是多渠道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利用电话、微信、短视频等信息传递渠道,通过增施氮肥、浇水调控等措施,对田间弱苗、旺苗等进行分类指导促控,从不同角度给老百姓讲解小麦田间管理技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农业的作用,帮助农户们解决当前小麦种植管理上遇到的问题。

        三是助力我市辣椒产业健康发展。结合漯河市辣椒产业发展现状,与临颍县小辣椒种植基地主动对接,在省内率先开展辣椒机械化种收作业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推广种子丸粒化直播、无人机病虫害绿色防治、水肥一体化管理、脱叶剂使用与机械化收获等措施,降低农户生产成本,提高土地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