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突破技术瓶颈 谷物“加”出高效益

《河南日报(农村版)》,428日:第5版,乡村振兴  


突破技术瓶颈 谷物“加”出高效益


    本报讯(记者董豪杰 通讯员许保疆)“机器一响,价值倍涨。”谷物深加工, 是打造传统粮食的高端特色化、提升附 加值的重要抓手,也是提高企业、农民 收益的有效途径。4月14日,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鲜食谷物规模化加工关键 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示范”现场验收会 在省农科院召开,相关专家共同探讨谷 物深加工的技术推广及应用。
    据了解,鲜食谷物全值加工符合国 家节粮减损的战略需求,将逐渐成为绿 色经济的重要支撑。但多年来,受制于技术因素,鲜食谷物加工过程中存在脱壳率低、破损率高、色泽发黄、营养流失 等问题。自2016年起,省农科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联合郑州胖哥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兴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以及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研发主食化产品,改进、完善加工技术与装备,建立了标准技术体系。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省农科院相关专家与企业一道破解技术难题,突破了 鲜食谷物营养、色泽保持的技术瓶颈,形成了鲜食谷物生产工艺,开发了鲜食 谷物机械化采收、智能化贮藏、非热加工新技术等。在原材料环节,确定了鲜食谷物最佳采收期,开发专用设备,提高了脱壳、脱粒及脱荚效率,并新建鲜食谷物及多谷物粉生产线3条,改造主食化产品生产线4条。
    据介绍,目前通过项目实施,为加工企业建立了鲜食谷物全链条操作规程,制定企业产品生产标准8项,团体标准两项,技术操作规范7项,开发鲜食谷物新产品14种,申请专利15项,并建立起了鲜食谷物营养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