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一田结双果 “套”出好效益

《河南日报(农村版)》,5月12日:第08版,乡村振兴

一田结双果 “套”出好效益

□本报记者 董豪杰
    4个大棚赚了二十多万元
    4月28日,内黄县梁庄镇冯庄村村民冯新录的大棚里,早春茬西瓜正在收获。同时,冯新录不时查看小辣椒的生长情况。高矮不同的两种作物,种植在同一座大棚,这是省农科院和安阳市农科院专家们教给冯新录的“高招”。
    冯新录介绍,春季西瓜上市早能卖个好价钱,采取“棚膜+二膜+双拱棚+地膜覆盖”的五膜覆盖栽培,小辣椒则栽在两个拱棚之间。西瓜和小辣椒分别在二月上旬和月底定植,5月1日前后西瓜开始收获拉秧,小辣椒则从6月中旬一直采收至霜降前后。“生长互不影响,收益可就高多了,去年我4个大棚赚了20多万,挣住大钱啦。”冯新录说。
    “挣大钱”的不只冯新录,冯庄村党支部书记冯秀占介绍,去年小辣椒赶上了好行情,每斤价格高达20多元,而村里960亩耕地,种植小辣椒超过700亩。面积大、行情好,吸引了大批收购商前来,村里的6个收购点“火力全开”,高峰时一天能卖十几万斤。
    高收益更需科技做“后盾”
    面对去年的高收益,包括冯新录在内的种植户并没有被“冲昏头脑”,而是更加谨慎。面对前来指导的专家,冯秀占代表村民表达心声:就大棚西瓜而言,目前村民种植的品种多而杂,技术又相对传统,急需引入优良品种、改良种植技术。
    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站长、省农科院园艺所茄果类研究室主任姚秋菊介绍说,得益于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省农科院联合安阳市农科院,发挥技术优势,帮助当地更新种植品种,推广轻简化高效栽培技术,并会同土肥专家、植保专家,大力推广肥水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帮助种植户在稳产增产的同时,提高产品质量,实现节本增效。
    针对内黄县西瓜套种小辣椒的模式,省农科院园艺所、安阳市农科院的西甜瓜专家团队、蔬菜专家团队将开展联合攻关、协同推进,依托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让科技进田间、入大棚,从而辐射带动更多种植户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