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科技力量

《河南科技报》,5月15日:A版,头版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科技力量
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首席专家许为钢科研团队再传捷报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民 
郭俊娟
    出彩!中原大地看麦忙
    5月11日,民权县优质小麦生产基地,天高云淡,疾风劲吹,一望无际的原野里麦浪起伏,犹如广袤无垠的大海碧波荡漾。来自全国各地参加2020年“国审小麦新品种郑麦1860订单生产现场观摩会”的领导、专家、粮食加工企业代表、经销商、种粮大户无不被郑麦1860丰收在望的壮观景象所震撼。与会专家指出,在今年全球抗疫的形势下,作为中国大粮仓的中原大地,正以喜人的生产形势向世人宣布:中国人的饭碗正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中国人民不仅要吃得饱,而且要吃得好!
    郑麦1860是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首席专家许为钢科研团队继郑麦9023、郑麦7698之后选育的又一优质品种,有望继续成为我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科技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卫文星,中国农科院、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肖世和,中国农科院作物种质资源中心主任李立会,河北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郭进考,商丘市副市长曹月坤,商丘市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谢一鸣,商丘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振海,河南省小麦、玉米两熟超高产栽培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张慎举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民权县政法委书记、副县长孟祥亮,民权县农村农业局局长张友永,省农科院科研处、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处,省种子管理站,商丘市农林学院代表,商丘市各县区农业农村分管领导、种子管理、种植业科有关科室负责人及省内外种植业界代表等参加会议。
    优质!高产高效多打粮
    当天上午9时,与会代表首先来到民权县花园乡陈庄村郑麦1860千亩原种繁育示范基地,商丘市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谢一鸣主持观摩。商丘市副市长曹月坤热情洋溢地致欢迎词。他说,市政府始终把扛稳粮食安全作为政治责任,要着力加强全国粮食核心区建设,把大力推广郑麦1860作为落实“藏粮于技”的重要举措,相关单位要紧密协作,加速郑麦1860在商丘的大面积生产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在讲话中指出,郑麦1860生机盎然,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是良种、良法、良田、良制紧密结合的具体实践。郑麦1860有望成为我省高产优质绿色高效小麦品牌,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据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首席专家、郑麦1860育种人许为钢研究员介绍,郑麦1860具有“一突出三高效”的优良特性。高产性突出,亩穗数45万~48万穗,穗粒数37粒左右,千粒重50克以上,亩产潜力在800公斤以上。2019年省科技厅组织实打测产验收,百亩方亩产达773.5公斤,千亩方亩产达733.7公斤。优质高效,适合中国大宗食品面条、饺子、馒头等加工需求,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质量鉴评为优质面条品种。生产高效,经国家小麦良种联合攻关氮磷利用效率特性鉴定,在同等条件下减肥20%,产量与正常施肥持平。高抗叶锈病,中抗条锈病,可减少农药使用。加工高效,平均千粒重50克以上,种子加工成品率较一般品种高5%。平均容重大于820克/升,出粉率较一般品种高5%。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肖世和研究员认为,在今年不少地区出现锈病、白粉病、赤霉病,前期出现冻害、倒春寒和近期干热风的情况下,郑麦1860表现稳定,说明该品种是个稳产品种。在大田生产中,稳产是小麦品种优劣的重要指标,因此,郑麦1860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河南省小麦、玉米两熟超高产栽培技术创新团队带头人张慎举教授在介绍郑麦1860超高产栽培示范情况时讲到,经过几年来的一系列生产试验证实,郑麦1860具有超高产潜力、适应性强、综合抗性好的特性,有望成为豫东平原小麦生产的当家品种,有望成为高产优质绿色高效小麦的主导品种。
  河北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郭进考告诉记者,这个品种高产稳产,有利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中强筋品种,优质专用,适合做饺子、面条等,不用加添加剂,保障食品安全;氮、磷利用高效,减肥减药,对资源安全。
    推广!齐心合力创辉煌
  随后,与会代表来到民权县北关镇潘庄村郑麦1860订单生产示范基地。北关镇镇长王斌介绍了该小麦订单生产情况,商丘市种子管理站站长赵志宏介绍了优质小麦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情况,三河种业公司董事长介绍了郑麦1860种子全县生产及经营情况。正如商丘市副市长曹月坤表示要大力推广郑麦1860一样,他们也分别从不同角度表达了郑麦1860推广应用的美好前景。
  据王斌介绍,当地采用”“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以点带面,连片成方,仅现场观摩的潘庄村所属行政村就种植了近万亩郑麦1860,看目前长势,亩产有望在600公斤以上。郑麦1860高抗叶锈病,中抗条锈病,深受农户的欢迎,目前正在实施两万亩千斤粮食增产项目。
  商丘市种子管理站站长赵志宏介绍,从2017年到2019年,商丘市连年设置百亩方、千亩方进行推广示范,表现出高产潜力,具备700公斤以上的潜力。目前,郑麦1860正在成为商丘市主导品种。
  北关镇潘庄村村支书潘世华说,去年村里流转了1600亩地,全部订单种植了郑麦1860。由于比正常麦子晚播半个月,之前还担心小麦长不好,现在看这长势没病没灾,有望比常规品种亩产高出100公斤左右,而且市场价每公斤高0.2元,种植郑麦1860每亩增收至少300元。
  河南省三河种业有限公司赵洪献董事长告诉记者,除了在商丘大面积推广种植外,当天还有来自省内其他市县及江苏、安徽、山东等省的种子经销商,纷纷要求引进推广郑麦1860。三河种业承诺,凡是成方连片种植郑麦1860超过500亩的,将全程进行技术跟踪服务。
  据了解,五得利面粉与三河种业签订了订单收购,计划订单收购100万亩郑麦1860、郑麦7698等优质小麦品种。
  政府大力支持,专家一致看好,企业订单推广,农户增产增收。从郑麦9023和郑麦7698,到目前的郑麦1860,许为钢科研团队正在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为中国粮仓育出更多更好的优质小麦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