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开展大合作 打造大品种 迎接大丰收

《河南科技报》,5月19日:A版,头版 


 院县合作推广国审郑麦1860

开展大合作 打造大品种 迎接大丰收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民 郭俊娟 文/图

院县合作引领种植业结构调整
  5月13日,河南省农科院院县合作共建暨小麦新品种郑麦1860现场观摩会在周口市西华县召开,会议观摩了由省农科院与西华县院县合作共建的郑麦1860高产示范方,与会领导和专家共同探讨并畅谈了以大品种开展大合作、为大粮仓创造大丰收的技术路线与美好前景。省农科院副院长张勋,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江传杰、副处长张长明,西华县副县长王献超,省农科院推广处处长王强,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首席专家、小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省农科院小麦所研究员许为钢,周口市种子管理站副站长赵云齐,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副所长张玉杨、分子育种研究室主任胡琳,西华县农业农村局书记郭庆,西华县农科所所长张伟民,周口市各县农业农村局代表、农业技术人员,西华县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代表等参加了观摩和研讨。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首先来到省农科院、西华县合作项目优质小麦郑麦1860豫东示范基地——西华县皮营办事处北陶营村1000亩郑麦1860示范方,在周口市农科院杜纪格院长主持下进行现场观摩。西华县副县长王献超在致欢迎词时说,在院县合作项目带动下,通过技术指导、示范带动、科技创新,不断引领西华县种植业结构调整,为推进西华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订单种植调动农户积极性
  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首席专家、小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省农科院小麦所研究员许为钢重点介绍了选育郑麦1860的创新思路。郑麦1860是省农科院小麦所分子育种团队继郑麦9023、郑麦7698之后又推出的优质高产小麦品种。郑麦9023在本世纪初大面积生产利用,实现了我国优质小麦品种大面积生产应用。2011年郑麦7698开始大面积推广,实现了优质与高产的结合,解决了国产优质小麦品种和普通品种产量差别不断扩大的技术难题。郑麦9023和郑麦7698分别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
  接着,许为钢科研团队把小麦育种方向调整到优质、高产和绿色相结合的发展方向。一是优质,中国大宗面制品是面条、饺子和馒头,占到小麦食用消费量的80%以上,要选育可制作优质面条、饺子和馒头的优质中强筋品种;二是高产,产量水平要符合我国粮食安全战略发展需要;三是绿色高效,选育具有肥料高效利用特性、综合抗病性好,低生产风险的品种。郑麦1860就是在高产优质绿色高效的创新思路下培育成功的。郑麦1860产量突出,具有亩产800公斤的潜力;优质高效,可制作优质面条、优质饺子和优质北方馒头;生产高效,氮、磷肥料利用指数高,抗叶锈病、条锈病和白粉病,抗倒伏,耐倒春寒;加工高效,籽粒千粒重高,粒饱满,容重常年820克/升以上,因此种子加工成品率和出粉率高于普通品种5个百分点左右。“一突出三高效”的优异特性使得郑麦1860具备了成为黄淮麦区主导品种的优良潜质。
  周口市小麦种植面积1000万亩,是我省小麦主产区,郑麦1860的综合特性适合这个地区优质小麦生产发展的需要,郑麦1860的大面积推广将提升该区域小麦产业的总体价值。
  西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郭庆接受采访时说,许为钢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周口市各县农业区域试验站长、种植大户、经销商,将认真学习领会,依托院县合作项目,大力发展优质小麦,带动西华产粮大县的农业发展。
  西华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朱洪启介绍,当地依靠政府主导、基地带动,依托新型农业经济主体,集中连片推广优质小麦,面粉企业签订单收购合同。郑麦1860示范区影响很大,通过现场观摩与田间测产,让与会代表看到这个品种的优势并表示大力推广。
多方共赢推广前景广阔
  面对现场长势喜人的小麦,西华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吴广恩对郑麦1860示范方实施进行了汇报。据介绍,由西华县农业农村局承担的郑麦1860示范任务,面积1000亩,采取统一施肥、统一供种、统一种子包衣、统一播种、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的管理措施,遵循绿色环保、减量增效的原则。技术人员现场调查亩穗数43.7万穗,穗粒数39.2粒,按常年千粒重50克计算,示范方亩产可达728公斤。
  该基地种植户张晓晨对郑麦1860的长势赞不绝口。他说,在一水没浇的情况下,麦穗最顶部三颗籽粒都长得很饱满,充分证明了郑麦1860结实性很好,而且这个品种抗病、抗倒伏,种粮大户地多好管理。
  郑麦1860周口代理商迪尼斯种业张东臣告诉记者,去年试验示范过程中,多场次实打验收,亩产均在800公斤左右,其中郸城县石槽乡张寨村一农户最高亩产823公斤,其产量表现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种植郑麦1860的积极性。去年经面粉企业检测,郑麦1860均达到优质中强筋标准,企业积极订单加价收购。今年在周口市种植12万亩,目前在灌浆中期,长势好,抗性强,茎秆硬、穗头均匀。公司要用实际行动把郑麦1860打造成周口市主导品种。
  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江传杰介绍,今年年初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小麦生产,确保农资供应,抓好田间管理,抗病害防病虫,保持了夏粮生产的良好态势,全省小麦面积稳定在8550万亩,品质结构进一步优化,长势是三年来最好的一年,如果后期天气正常,有望迎来大丰收。
  省农科院副院长张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郑麦1860现场观摩会是对郑麦1860在豫东地区示范推广成效的现场检验,也是省农科院通过科研成果示范展示,提升农业科技辐射力和影响力的具体举措。郑麦1860达到了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绿色小麦标准,契合现代绿色高效农业发展的需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省农科院将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全力支持郑麦1860的产业化开发。
  种铸基石,粮安天下。周口市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小麦生产基地,享有“豫东粮仓”之美誉。以院县合作打造技术推广平台,以绿色高效顺应国家低碳环保的发展规划,以优质高产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以订单推广增加农民收入,郑麦1860正以多方共赢的推广应用模式,在周口乃至全省开展大合作,打造大品种,迎接大丰收,丰盈大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