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安阳市“沼菜循环”效益高

《河南日报(农村版)》,5月19日:第08版,乡村振兴

安阳市“沼菜循环”效益高

□本报记者 董豪杰
    由于春季气候等田间限制,品种选择、种植技术成为春季大白菜丰收的关键。近年来,得益于省“四优四化”优质蔬菜专项露地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的持续建设,以及省农科院、安阳市农科院带来的新品种、新技术,安阳市大白菜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技术升级白菜身价涨
    5月15日,河南麦多科技园区的种植基地里大白菜迎来收获,白菜新品种“豫园新春”现场测产及示范观摩会在这里举行。品质优良大白菜,受到与会专家盛赞,每斤6.68元直播销售价,让周边种植户赞叹不已。
在今春大白菜种植前,麦多科技园区负责人韩玉祥担忧颇多:春季种植大白菜一旦出现抽薹,便会“颗粒无收”。如今到了收获季节,看到长势良好的大白菜,韩玉祥终于“吃下定心丸”。
    春季大白菜应该如何选择品种,又要咋管理?省农科院园艺所叶类蔬菜研究室副主任王志勇介绍,今年麦多科技园种植的是省农科院园艺所带来的大白菜新品种“豫园新春”,该品种早熟、黄芯,且耐抽臺、抗逆性强、商品性好,单球重2~2.5公斤。安阳市农科院特色蔬菜研究所所长常法平介绍说,园区采用温室育苗、合理密植保证种植质量;选择沼菜循环模式,保证作物营养所需、提高作物抗性;通过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使得园区作物绿色种植。
    以沼为纽园区效益高
    在大白菜田旁边,一组沼菜循环装置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韩玉祥介绍说,这就是园区蔬菜质量高、效益好的重要原因。
    沼菜循环模式利用养殖粪便、作物秸秆等集中处理,生产的沼渣做底肥、沼液喷洒。“每亩蔬菜,沼渣沼液的施用量约6吨,这是降低成本、提高品质的关键。”韩玉祥介绍,此外,园区生产的沼气,让周边2个村600户农户用上清洁、低价的“新能源”,园区用不完的沼渣沼液,则加工成有机肥售卖,沼菜循环模式带来多种收益。
    种植模式的创新也让园区效益不断提高。农田里,即将收获的大白菜行间,番茄苗已经移栽好;大白菜收获后,番茄“登场”;番茄收获后,将会再种上一茬蔬菜。一亩田,可获得三重收入。安阳市农科院副院长杜瑞民表示,通过示范观摩,更多的种植户将会享受到新品种、新技术带来的好处,让种植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