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四优四化”助推我省优质小麦迈进新时代

“四优四化”助推我省优质小麦迈进新时代

郑麦369、郑麦158现场观摩会在长垣召开


    “我省优质小麦生产进入定制式选育、订单式推广、产业化开发新时代。”这是记者日前在省农科院“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核心品种郑麦369、郑麦158现场观摩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5月18日,现场观摩会在长垣市优质小麦示范基地召开,全省产供销企业有关负责人以及农业种植大户现场观摩,相关技术人员分别介绍了郑麦369、郑麦158的品种特征和生长表现,省农科院小麦所相关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产业化应用情况。




    此前一天,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刚,农村处处长李锦辉在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院士、副院长卫文星及科研处处长田云峰、河南省农科院长垣分院院长李秀杰、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等领导专家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省农科院长垣分院和郑麦158、郑麦369示范基地,有关领导对“四优四化”助推我省优质小麦发展寄予厚望。




    现场观摩会由长垣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万波主持。河南金梦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斌首先介绍了郑麦158品种特性。郑麦158丰产性好,抗寒性、抗倒性、抗病性等方面优于其亲本郑麦366,是一个优质多抗高产品种。观摩前夜突发7级以上大风,郑麦158没有倒伏。




    据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吴政卿研究员介绍,郑麦158属于订单定制品种,是河南大面积生产应用中唯一红粒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辨识度高,粮食收购和专用面粉企业验质快速,节约时间和物资成本。品种兼具蒸煮类和烘焙类专用面粉制品的双优特性,适用范围广,采购企业更多,五得利和中粮集团等企业订单加价收购。

 



    据河南大林农业技术服务公司负责人杨润之介绍,该公司今年推广郑麦158约12000亩,抗病能力比较强,保守估计亩产在650公斤以上。河南志情面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志国现场表态,去年公司以每公斤比普通麦高出0.2元到0.3元的价格收购郑麦369、郑麦158等优质品种,今年全部订单加价收购,预计每公斤比普通小麦高出0.4元。

    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研究员告诉记者,郑麦369、郑麦158均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重大专项支持品种。郑麦369是郑麦366的改良后代,继承了郑麦366优质的特点,但吸水率更高;产量水平更高;抗倒春寒、抗倒伏、抗病能力增强,适应推广应用的范围更广。郑麦369今年在省内种植面积300多万亩,加上山东、安徽、陕西的面积有500多万亩。郑麦158刚刚于去年通过品种审定,目前正在生产上进行大面积示范。 

    安阳县广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章对郑麦369情有独钟。据他介绍,郑麦369产量高,综合抗性好,抗倒、抗冻、抗病、耐旱具有很明显的优越性。适宜订单销售,全国41家大小面粉厂均敞开收购郑麦369的商品粮。目前全国各地已举办现场观摩会60多场,观摩人数超4万人次。

    会议期间,长垣市农业局组织相关专家对位于南浦街道王相如村的郑麦158千亩示范方进行测产,验收组在示范方内随机选取10个测产点,根据平均亩穗数、平均穗粒数、常年千粒重,该示范方理论产量按八五折后,测产结果为每亩729公斤。

    我省作为中原农业大省,肩负着“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的重任。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在育种领域研究居国内领先行列,有力地支撑了河南优质小麦产业的发展。省农科院以“四优四化”为抓手,与各地开展科技合作,推广优质小麦郑麦369、郑麦158等作物新品种,促使新技术落地转化、示范推广,为我省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本报全媒体记者郭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