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郑麦158为什么那么“红”

郑麦158为什么那么“红”


    河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刚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轻车简从前往调研,中粮集团订单收购,基层政府规模化推广,各地种植大户争相引种——日前,记者在长垣市采访时了解到,由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培育、河南金梦种业有限公司独家推广的小麦新品种郑麦158未熟先卖、未收先热,成为令业界追捧的“网红”小麦。郑麦158为什么那么红?专家说,那是因为它与众不同!

    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研究员告诉记者,郑麦158是省农科院“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核心品种,是省重大专项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选育与示范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品种,由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专为订单(农业)生产定制选育的。郑麦158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丰优育利团队专家采用航天诱变技术,利用郑麦366和保加利亚优质基因强强组合的强筋小麦新品种。郑麦158是黄淮南片唯一红粒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是优质强筋小麦更新换代新品种,大田生产一般亩产500—600公斤,高产田具有亩产800公斤以上的增产潜力。 




    5月18日,郑麦158现场观摩会在长垣市南浦街道王相如村优质小麦示范基地召开,全省产供销企业有关负责人以及农业种植大户现场观摩。据河南金梦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斌介绍,郑麦158丰产性好,抗寒性,抗倒性,抗病性等方面优于郑麦366,是一个优质多抗丰产品种。作为红粒品种,郑麦158辨识度高,粮食收购和专用面粉企业验质快速,节约时间和物资成本。高抗倒伏,观摩前夜突发7级以上大风,郑麦158没有倒伏。郑麦158高抗条锈病,其他病害田间发病轻,抗后期干热风,成熟落黄好。




    据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吴政卿研究员介绍,郑麦158属于订单定制品种,是黄淮海南片唯一红粒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兼具蒸煮类和烘焙类专用面粉制品的双优特性,适用范围广,采购企业更多,五得利和中粮等企业订单收购。

    据种地大户河南大林农业技术服务公司负责人杨润之介绍,该公司今年推广的郑麦158,抗病能力比较强,保守估计亩产在650公斤以上。其中长垣市南浦街道郜坡村、王相如村、黄相如村、寺谷村连片种植约12000亩多亩,表现出色,影响到周边乡镇农户纷纷要求引种。

    观摩期间,长垣市农业局组织相关专家对位于南浦街道王相如村的郑麦158千亩示范方进行测产,验收组在示范方内随机选取10个测产点,根据平均亩穗数、平均穗粒数、常年千粒重,该示范方理论产量按八五折后,测产结果为每亩729公斤。

    河南金梦种业有限公司以“订单发展,种粮一体”为导向,进行优质小麦和优质花生品种选育与推广。公司以河南农科院小麦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为技术科研后盾,着力打造河南省的“强筋、弱筋、高油酸”优质小麦和优质花生种子繁育和订单基地。使公司成为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的优质小麦、花生“种植专业化、订单集约化,发展联盟化”的创新型公司。以高品质的种子,优良的售后服务,竭诚与种业界同仁合作,共铸种业“金梦”品牌。

    面对现场观摩的豫皖两省200多位经销伙伴和种粮大户,金梦种业总经理张学斌充满信心地表示,公司将以大力推广郑麦158为契机,上游联合农户搞好生产,中游联手经销商大力推广,下游联系面粉、食品企业加大产业开发力度,以三产融合、全产业链介入模式为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丰富城乡居民健康生活食品多样化需求贡献力量。
    (本报全媒体记者郭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