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小麦飘香 油茶喜人

《河南日报》,5月26日:第07版,全国两会专页


小麦飘香油茶喜人
——“请把我们的话带到北京”


 □本报记者李铮刘勰马涛
    5月21日傍晚,刚刚结束代表团全体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小麦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许为钢和全国人大代表、信阳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抖擞着精神,来到驻地采访室,参加一个特别的线上互动交流活动。
    同一时段,千里之外的中原大地,延津县、尉氏县的高标准粮田里麦浪滚滚,光山县万亩油茶园绿意盎然,当地的几位农民代表、种植大户正守在田间地头,等着和人大代表们连线,聆听全国两会上的声音。
    这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策划的一项活动,一边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代表,一边是河南最基层的农民乡亲,通过云视频,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却又意味深长的对话……

小麦飘香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老李啊,你种了多少亩小麦啊?”看到屏幕上出现了熟悉的麦田,许为钢有些激动。
    “许教授,我通过合作社流转了2200亩标准农田种优质小麦,您给指导指导。”和他连线的延津县塔铺街道办事处大柳树村种植大户李元智也十分兴奋,他站在田间,向身后画了一个弧,目之所及都是黄澄澄的麦浪。
    感受到丰收的气息,许为钢兴致很高,详细了解李元智的种植模式、选育品种和天气情况。
    “我来北京之前,到几处田里看了看,长势都很好。你这样的种植大户使用优良品种,带领大家走现代农业的道路,在先进农技的应用推广方面作出了示范,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也作出了贡献。”许为钢高兴地和李元智话别,“我相信,咱们省的小麦生产一定会一步一个台阶地向前发展。”
    紧接着,另一个视频切了进来。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党支部书记石长锁站在村子的高标准粮田里,揉搓着麦穗和许为钢打招呼。
    “一看就是老把式了。”许为钢笑着通过屏幕查看小麦长势,“叶片很干净、结实很好、质地饱满,再过十几天就能收获了,看样子今年又是个好收成。”
    “这片高标准粮田是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南视察时查看过的,咱河南农民一定会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颗粒归仓!”石长锁粗犷的声音掷地有声。
    “听了你这句话,我晚上在驻地吃饭都更有劲儿了,哈哈!”
    大家的笑声“隔空”飘荡。
油茶喜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小麦之于许为钢,就像油茶之于熊维政。
    近年来,熊维政着力于信阳油茶等优势资源的开发,使油茶成为促进当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优势产业。“我现在走到哪儿都要宣传油茶籽提取的茶油,大家都叫我‘熊茶油’,我喜欢这个称呼。”
    和他连线的是他的“同行”,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公司的负责人陈世法。他在光山县发展油茶产业,基地规模达3万亩。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联兴公司开发的司马光油茶园视察指导,给了陈世法莫大动力。
    “确实像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种油茶绿色环保,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连线一开始,两位“茶友”共同交流起了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
    谈到油茶树的好处,两个人如数家珍:油茶树浑身都是宝,榨的茶油可以调节血脂、清理血栓,茶饼可以提取茶皂素,应用于洗涤用品、化妆用品,油茶园还可以打造成一个非常好的旅游产业,等等,它的产业链非常长,“可以说是‘生态树’‘致富树’‘幸福树’。”
    “老区的油茶树这么好,还请您在北京多宣传宣传啊!”听到陈世法的话,熊维政一口应承下来:“大别山老区稳定脱贫,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咱们互相合作,生产高质量茶油,把茶油产业做强做大,让大家吃上健康的好油,为人民健康、老区脱贫作出更多贡献。”
    话题越说越多,兴致越来越高。通过连线,代表们为民履职的劲头更大,乡亲们踏实苦干的底气更足。
    这样的劲头和底气,源于河南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责任和担当,源于中原大地生产全国1/4小麦、3/5汤圆、7/10速冻水饺的整体实力,源于农业大省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人餐桌”的精彩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