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我院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豆及其替代作物产业链科技创新”项目启动会

    6月12日,我院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豆及其替代作物产业链科技创新”项目启动会在郑州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张新明处长,河南省科技厅夏培臣副厅长、李锦辉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张新友院长,吉林省科技厅付大冶处长,吉林省农业科学院董英山院长、郭中校副院长,咨询专家以及项目参加单位的领导和专家70余人参加会议。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现场及远程视频两种形式,在郑州(主会场)和长春(分会场)同时进行。


    会议由项目主持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主持,夏培臣副厅长代表主管部门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提出了项目要求;付大冶处长代表吉林省科技厅介绍了吉林省项目实施情况和最新进展。会议聘任了八位国内著名农业专家,组建了项目咨询专家组。项目和五个课题负责人先后就项目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展作了汇报,咨询专家给予了点评和指导。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张新明处长通过远程视频对项目执行提出要求,他强调,项目要执行好既定的目标和任务,严格按照方案实施、按照财政预算支付,把好资金使用关,及时向管理部门上报材料,研究与示范并行,发挥好咨询专家作用,确保项目落实好、实施好。
    张新友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我国食用植物油尤其是大豆近年来对外依存度已高达70%以上,科技部高瞻远瞩设立“大豆及其替代作物产业链科技创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这是保障我国未来食用植物油安全的重要科技创新项目。张新友院士就实施好项目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和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紧扣目标任务,重点解决好油莎豆产业化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三是要认真吸收、消化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继续完善实施方案;四是要加强课题间的协作,促进农机农艺结合、农艺加工结合;五是要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