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大河报》:情系嵩县菇民脱贫致富 助推香菇产业快速升级

《大河报》,6月24日:第AⅠ·10版,现代农业  


情系嵩县菇民脱贫致富 助推香菇产业快速升级
——访河南省农科院帮扶专家康源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丽  文图

2018年5月,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承接对口帮扶嵩县。院党委高度重视,在嵩县县委、县政府、农业农村局的统一部署下,如今一大批专业户、合作社、企业带头人,观念发生变化,不仅技术水平得到提升,开拓市场的能力也有较大的提高。嵩县香菇以深山出好菇的影响力,已经引起外界关注,“优质品牌”正在加速培育。河南豫西区域化特色香菇生产基地正在加速形成。 


改变“凭经验、看别人、照老法”

    康源春,是承接帮扶嵩县团队的带头人,同时任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郑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河南省食用菌协会秘书长。接到嵩县产业扶贫工作后,他跑遍16个乡镇,带领团队主要技术力量,编制嵩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和发展建议。
    针对嵩县当地从业人员基础理论薄弱、技术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康源春介绍,2018年开展技术培训30多次,培训各类人员2000多人次。2019年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20多次,培训各类人员1800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200多份。利用“请进来”的方式到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示范基地实地培训、考察、学习;利用“走出去”的方式到周边的灵宝、西峡、泌阳等地参观、考察。
    传统的“凭经验、看别人、照老法”的种植理念逐步得到改善,一大批一线香菇种植户的技术有了较大提高,增强了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操作概念和“无菌意识”,懂得了生产季节的合理安排与品种搭配,一些制约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生产技术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
    白河镇作为嵩县贫困山区的代表,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白河镇的张金良得知省农科院食用菌专家康源春到嵩县对口扶贫工作,专程赶到县城,把生产遇到的技术问题和烦恼一股脑地倾诉出来。随后,康源春带领团队到实地进行考察,针对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技术改进措施。按照新的技术方案改进接种操作规程,张金良将灭菌的台架进行了改造,灭菌成功率达到100%,接种成功率达到99%以上,为嵩县香菇菌棒的生产方式升级培育出了参照样板。

促产业升级,探寻不同类型的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

    康源春提出,专业化是未来香菇产业发展的基本业态。
    “针对嵩县香菇生产中优良品种少,当家品种退化严重的现状,我们利用收集到的国内外品种,在白河镇、黄庄乡、城关镇,分3处开展了52个香菇优良品种的试验性示范。黄庄乡的品种示范在夏季高温期已经开始出菇。其余两处将在秋冬季开始出菇。这类示范将为明年筛选出适合当地生态条件的优良品种”,这一类是试验性示范基地。“比如,嵩县香菇生产方式单一,全县香菇生产基本是越夏后秋冬季出菇,夏季出菇很少。因此,我们力推在嵩县开展夏季高温香菇生产,在车村镇、黄庄乡开始建设探索性示范基地。”
    通过5个月的努力,2019年首次在嵩县车村镇建成高海拔山区夏季香菇试验基地,在7月中旬最热的时段香菇能够正常出菇,夏季香菇在嵩县首次示范成功,为嵩县香菇生产实现全年出菇奠定了基础。
    目前,白河镇、木植街乡、城关镇、库区乡、车村镇一大批专业化示范基地和规模化示范基地正在形成。“嵩县食用菌产业化示范基地正在全力培育,白河镇、城关镇香菇产业化示范基地的雏形已经初步具备。”康源春表示。

打造豫西区域化特色香菇生产基地

    由原来的等别人来收,到现在开始尝试自行销售,嵩县香菇已经走出河南。由藏在深山人不知,到被消费者逐步认识,嵩县高山生态香菇正在走出大山。
    全县各类食用菌产业稳步发展,生产规模由年产4000万袋增加到一亿多袋,同时引进发展种植平菇、黑木耳、羊肚菌、赤松茸等不同品种,全县食用菌种植总规模1.5亿袋,产业发展前景良好。嵩县香菇以深山出好菇的影响力已经引起外界关注,“优质品牌”正在加速培育。河南豫西区域化特色香菇生产基地正在加速形成,香菇产业大县的雏形已经形成。
    嵩县县委书记徐新对康源春及其团队的工作,多次表示肯定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