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人民网》:河南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引领型示范样板这样打造



    人民网郑州7月3日电(时岩)河南现代农业强省怎么建?乡村振兴战略中,科研院所创新优势和县域农业资源优势如何互补?7月2日,“全省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启动会”在河南省农科院举办。河南省农科院正式与兰考、延津、永城、正阳、西峡、罗山等15个县(市、区)人民政府联合,为河南打造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引领型示范样板。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是河南省政府直属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承担着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与培训三大职能任务,是河南省科技兴农的主力军,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3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7项;培育的玉米新品种郑单958连续16年居全国玉米种植面积第一位;育成的郑麦366、郑麦7698等强筋、弱筋小麦品种占全省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的50%以上;选育的远杂9102、豫花37等高油、高油酸优质花生品种覆盖了全省花生种植面积的45%以上。
    近年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战略部署,河南省农科院按照“优势产业抓升级、新兴产业扩规模、特色产业做亮点、传统产业促调整、绿色农业强引领”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成果和人才优势,大力加强院县科技合作,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激活各种资源要素,先后与全省22个县(市)开展了院县共建,在实践中构建了以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为主要平台的成果转化应用快速通道,探索出了一套新形势下依靠科技实现粮食优质优价、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发展模式,科技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正阳花生、兰考蜜瓜、延津小麦等享誉省内外,为助力脱贫攻坚和推动河南省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介绍,院县合作是把科研单位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县域特色农业发展优势的有效载体,今年3月,省农科院在全省50个县(市、区)进行遴选,最终确定与兰考、祥符区、延津、长垣、永城、正阳、平舆、西峡、新野、罗山、淮滨、太康、西华、舞阳、南乐等15个县市区,开展新一轮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
    张新友表示,河南省农科院将坚持需求导向,按照“一地一产业、一地一特色”的合作宗旨,聚焦县域农业主导产业发展全链条的科技需求,集聚科技资源,组织实施“六个一”科技支撑行动,建立贯穿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撑体系,激活创新要素,建设一批高效农业、循环农业、品牌农业等“三产融合、三链同构”新型科技示范样板,引领支撑产业实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目标。
    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要求,启动新一轮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科技兴农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整合农业科技资源、助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创新探索。各级各部门要做好统筹谋划,不断打造县域农业高质量发展样板。要站位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大局,坚持科学技术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用好用足政策,大胆先行先试,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要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作出新探索,在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上迈出新步伐,培育一批“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科技引领型示范样板,真正把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打造成县域产研融合的“排头兵”、产业腾飞的“加速器”、乡村振兴的“先行区”。
    此外,还要聚焦产业需求,突出供需精准契合。要立足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围绕县域农业“一县一亮点、一地一特色”的建设目标,明晰发展定位,明确共建任务。要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地方需要什么、产业需要什么,就设立什么样的项目,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布局什么样的平台,集聚优势科技资源,激活各类创新要素,推动实现科研创新与产业无缝对接,真正把最先进的科技成果、最优秀的专家团队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的效益,引领县域农业产业走出一条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产业发展之路。
    武国定最后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实现多方合力发展。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要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有关地方和部门必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密切协作,尽快形成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多方联动、合力发展的良好局面。省农科院要高标准制定技术实施方案,高水平组建专家服务团队,高质量组织实施共建项目,切实推动人才下沉、技术下沉、成果下沉,为县域农业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省财政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要在资金预算、项目安排等方面继续加强对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的支持指导。示范县政府要把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深入研究跟进合作事项,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并为科技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推进院县共建工作高效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