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全省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启动会在郑州召开

     7月2日,全省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启动会在我院农作物创新中心成功召开,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新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培臣,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万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张新友,院党委书记李留心,副院长卫文星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李留心书记主持。





    武国定副省长对启动新一轮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表示祝贺,对我院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开展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大有可为,有利于推动农业产学研相结合,有利于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有利于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是科研单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载体。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筹谋划,打造县域农业高质量发展样板。要站位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大局,坚持科学技术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要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作出新探索,在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上迈出新步伐,培育一批“三链同构” “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科技引领型示范样板,把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打造成县域产研融合的“排头兵”、产业腾飞的“加速器”、乡村振兴的“先行区”。院县双方要聚焦产业需求,突出供需精准契合。要立足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围绕县域农业“一县一亮点、一地一特色”的建设目标,明晰发展定位,明确共建任务;要推动实现科研创新与产业无缝对接,真正把最先进的科技成果、最优秀的专家团队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的效益,引领县域农业走出一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各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协调联动,形成共建共创的强大合力。省农科院要抓好技术实施方案制定、专家服务团队组建、共建项目组织实施等工作,推动人才下沉、技术下沉、成果下沉,为县域农业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省财政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要在资金预算、项目安排等方面继续加强对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的支持指导;示范县政府要把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深入研究跟进合作事项,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并为科技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推进院县共建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尽快形成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多方联动、合力推动的良好局面。


    张新友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具体行动,也是坚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农业发展道路,助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探索。院直各单位要紧扣省委省政府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坚持需求与问题导向,坚持科技创新和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按照“一地一产业、一地一特色”的合作宗旨,深入实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精品工程,组织开展“六个一”科技支撑行动,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集成示范和应用多学科技术成果,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激活各种资源要素,解决制约县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构建院县共建、科企合作、科技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成果转化新模式,建立贯穿县域主导(优势特色)产业的全产业链的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一批县域高效农业、循环农业、品牌农业等“三产融合、三链同构”科技示范河南样板,加快形成“转化一批成果、致富一方百姓、带动一方发展”的院县科技合作新局面,为推动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我院与正阳县、兰考县、延津县等15个共建示范县(市、区)人民政府进行了签约。
    省政府办公厅三处、省财政厅服务业处、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省科技厅农村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兰考县、开封市祥符区、延津县、长垣市、永城市、正阳县、平舆县、西峡县、新野县、罗山县、淮滨县、太康县、西华县、舞阳县、南乐县等15个县(市、区)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及牵头单位代表,院办、科研处、推广处、组织人事处、财务处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院直各研究所主要负责同志,专家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情况简介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战略部署,2012年我院启动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工程”,开展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截至2019年,先后和22个县、市开展了合作共建,累计得到省财政资金支持11200万元,共组织实施471个院县合作项目。通过与示范县开展院县共建,我院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和人才优势,积极探索构建以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为主要平台的科技成果转化快速通道,集成应用了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探索创建了一批产业化发展新模式,培育了一批精品示范样板,加速了一批先进农业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应用,有力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带动正阳花生、兰考蜜瓜、延津强筋小麦、平舆芝麻等我省特色农业做大做强,享誉省内外,有力推动了河南省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发展。为深入落实我省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要求新任务,2020年3月,在省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启动了新一轮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工作,经过地方申报、审查初选、专家评审、陈述答辩、现场考察等多个环节的遴选,我院确定与兰考、祥符区、延津、长垣、永城、正阳、平舆、西峡、新野、罗山、淮滨、太康、西华、舞阳、南乐等15个县市区,开展新一轮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建设期3年,财政资金支持为每个县1000万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