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农业科技报》:河南省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启动会在郑州举行

   农业科技报全媒体记者 胡润田
   为加快推进河南省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创新优势和县域农业资源优势,打造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引领型示范样板,7月2日,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兰考等15个县(市、区)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启动会在郑州举行,全面开启新一轮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河南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等省直有关部门,省农科院直属研究所及专家代表,兰考、延津、永城、正阳、西峡、罗山等15个县(市、区)共建示范县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武国定在讲话中指出,首先要统筹谋划,打造县域农业高质量发展样板,要站位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大局,坚持科学技术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用好用足政策,大胆先行先试,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要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作出新探索,在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上迈出新步伐,培育一批“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乡村振兴科技引领型示范样板,真正把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打造成县域产研融合的“排头兵”、产业腾飞的“加速器”、乡村振兴的“先行区”。其次要聚焦产业需求,突出供需精准契合,要立足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围绕县域农业“一县一亮点、一地一特色”的建设目标,明晰发展定位,明确共建任务;要真正把最先进的科技成果、最优秀的专家团队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的效益,引领县域农业产业走出一条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产业发展之路。三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实现多方合力发展,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要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有关地方和部门必须加强领导,尽快形成政府引导、科技支撑、多方联动、合力发展的良好局面。



   张新友在讲话中介绍说,院县科技合作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具体行动,也是坚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农业发展道路,此次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是院县科技合作的新起点,也为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加快科技创新、强化服务支撑提供了新的机遇,双方以合作共建为契机,发挥互补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必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取得新成绩;也必将为推动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是河南省政府直属的综合性农业科研机构,承担着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与培训三大职能任务,是全省科技兴农的主力军,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3项。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留心主持会议,会上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与示范县政府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河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院县共建示范县正阳县代表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