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科技支撑种出好水果

《河南日报(农村版)》,8月18日:第08版,乡村振兴


葡萄打着伞 梨熟早中晚

科技支撑种出好水果


   □本报记者  董豪杰

   “请大家品尝我们的葡萄、梨,并参观我们用现代农业科技打造的果园。”8月11日,在兰考县农科果园召开的省农科院院县共建项目-葡萄、梨优质高效现场观摩会上,“东道主”农科果园负责人李排昌不断向参观者和游客推荐果园生产的优质水果。科技、优质,成为他口中的关键词,也成为现场众多直播“网红”的推介语。

   活动当天,200多位来自省内各地的种植户齐聚农科果园学技术、学经验。李排昌和他的农科果园,何以成为明星?这得益于省农科院与兰考县开展院县合作带来的技术支撑。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在省农科院园艺所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当地根据产业特点和需求建立起一批示范基地,从园区规划、品种选择、栽培及栽后管理等,得到全程技术指导。

   “这葡萄都打着伞,今年雨水这么多,长势还是不错。”在农科果园的葡萄基地里,参观者好奇地说。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王鹏介绍说,果园采用了避雨栽培技术,简单说,就是上部采用避雨棚、中部果穗套袋、下部采用地膜覆盖,通过这种“立体防护”能够保证葡萄在整个生长关键期“不见水”,避免霜霉病等病虫害暴发,实现病虫害的有效控制和绿色生产。

   在农科果园的梨树种植基地里,秋月、红香酥、黄冠和华山等新优品种的差异化种植,让果园的鲜果供应从7月初到国庆节前后,品种花色多样,成熟期长,延长了销售时期,为观光采摘奠定了基础。省农科院园艺所果树专家郭献平介绍说,根据市场需求,采用早中晚熟品种搭配,既能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又能让果园鲜果供应更丰富。在种植上,则采用最新的省工密植模式,节省种植成本,同时配套推广一系列整形修剪、花果精细化管理、新梢管理、果园生草等省工高效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