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客户端:如何提升科普服务能力,绘好乡村振兴美丽画卷?这个高峰论坛干货满满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江勇
    如何提升科普服务能力,绘好乡村振兴美丽画卷?9月29日,河南省首届中原科普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开封市举办,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科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为推进河南农业农村现代化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由省科协、省社科联、省农科院、省社科院、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开封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旨在充分发挥科协枢纽型、开放型、平台型组织优势,汇聚学术界、产业界、企业界创新要素,认清农村科普工作规律,探索科普服务“三农”新路径,增强河南科普工作的创新力、传播力、影响力,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我省权威性的高端科普论坛。
  “科普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认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离不开科普工作的强有力支撑。但是,当前农村科普还存在科普意识不强、投入不足、体系不全、人才不足、氛围不浓等问题,需要各有关部门协同合作,进一步强化科普工作意识,健全科普工作体系、加大科普投入力度,加强科普队伍建设,提升科普服务能力。

    省农科院副院长乔鹏程以兰考蜜瓜产业和嵩县食用菌产业为例,分享了省农科院发挥自身优势支撑乡村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他认为,农业科研单位是开展农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知识传播与培训的重要力量,要促进农村产业兴旺,一要有好的项目支持,二要有优秀专家团队,三要选准产业发展方向,四要搞好科技示范引领,五要落实技术跟踪服务。六要建立可持续可复制推广模式。
  在论坛上,来自河南农业大学、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10余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就如何探索适合乡村振兴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如何推动现代农业产业转型与升级、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和科普宣传教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畅所欲言。
  省科协九届常委会科普专门委会部分委员,18个省辖市分管科普工作的科协负责人,开封市各县(市、区)科协、农技协、农业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参加了论坛和当天举办的的农业科技创新交流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