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 科学种花生 “加油”又“加量”

《河南日报》,10月18日:第02版,要闻


科学种花生 “加油”又“加量”


□本报记者曾鸣

    金秋时节,浚县善堂镇王礼村的花生种植示范方里,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一颗颗“金豆豆”飞舞跳动,演绎出一首欢快的丰收交响曲。抓一把饱满的花生,剥开放进嘴里,村民张凤云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俺村种的都是高油酸花生,吃起来口感香甜。听专家说,常吃这种花生对身体好。眼瞅着今年的花生长势喜人,又是一个丰收年!”10月16日,张凤云对记者说。
    一颗不起眼的花生的成长,背后离不开农业科技力量的支撑。2018年年初,省农科院专家组在浚县善堂镇调研时发现,这里地处黄河故道,沙质土壤,花生收获期晴好天气多、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植优质花生。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在这里建立优质高油酸花生示范方。
    经过实地考察,省农科院在此采用夏直播花生“一选四改”种植新模式。啥叫“一选四改”?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臧秀旺介绍,“一选”就是选用早熟高油酸花生新品种“豫花37号”,“四改”就是改普通旋耕为深耕翻、改平播为宽幅起垄种植、改常规用肥为平衡施肥、改病虫草害粗放用药为精准防控。
    经测算,由于采用了“一选四改”的新种植模式,今年善堂镇花生示范方种植密度为每亩20786株,平均每亩鲜果重920.2公斤,折合实际亩产荚果430.2公斤,亩增产6.7%。新型种植模式实现了花生生产的绿色高质高效,并在我省各地逐步推广。
    张凤云笑着说,这种花生比一般花生平均每亩能增产100公斤,每亩增收600多元。今年,镇上还帮助他们签下了收购订单,完全不用担心花生的销路问题。
    眼下,全省花生已经基本收获完毕。我省是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省,近年来种植面积稳步增加,面积和总产分别超过全国的1/4和1/3,均居全国首位。今年花生播种面积达到1835万亩,比上年增加0.3万亩。花生种植在未来还有多大的潜力?据了解,我国食用植物油的自给率不足,需要大量进口以满足市场需求。在油菜、大豆、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花生产油率最高,一亩花生的产油量相当于2亩油菜、4亩大豆的产油量。因此,花生种植前景十分广阔。
    未来花生种植趋势如何?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说,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培育推广富含油酸的高油品种是重点。“高油酸花生营养保健价值高,不仅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有益,而且抗氧化、耐储藏、产品货架期长。”张新友说,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对产品的营养价值也更加重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用高油酸花生良种逐步替代普通品种成为花生种植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