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首页>新闻中心>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盘点2020 ——回顾我们共同走过的2020年



    2020年春节之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扛牢责任,积极应对,第一时间研究部署院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干部职工积极行动,共克时艰,共战疫情。院领导靠前指挥,多次到我院家属区、河南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秋乐种业等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












    在疫情防控和春耕春管的关键阶段,我院坚持把“战疫情”与“抢农时”统筹起来,积极对接农情农事,创新方式,动员和引导全省农业科研系统科技工作者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通过因地因情制定分类技术指导意见,精准推送应急技术预案,依托农情远程视频咨询服务系统开启“云春管”,推出“农科大讲坛”直播课堂等形式,大力开展非接触式科技指导、科普宣传和关键生产技术推广,齐心协力做到科技服务工作不掉线、技术指导培训不断档。 

 




        3月31日,我院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部署安排院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4月28日,我院召开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会,听取各部门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汇报,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要求各部门进一步理清思路、补齐短板,统筹推进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在小麦即将收获的关键时节,我院在省内各地召开一系列现场观摩会,深入开展技术指导与培训,持续增强新品种、新成果、新技术示范推广力度,为我省夏粮丰收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6月24日,省长尹弘、副省长武国定到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调研。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张新友汇报了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进展情况。尹弘省长实地查看了田间实验地,指出要统筹推进,对照既定工作目标,明确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任务。随后,尹弘省长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运营、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





    7月2日,全省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启动会在我院农作物创新中心成功召开,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讲话。武国定副省长对启动新一轮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表示祝贺,对我院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7月9日—10日,2020年度全省农业科研工作会议召开。院领导张新友、李留心、乔鹏程、卫文星出席会议。20个省辖市农科院(农科所、蔬菜所)、29个县(市、区)农科所(试验站)以及院直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8月29日,副省长、生物育种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武国定到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调研指导并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院领导张新友、李留心、卫文星参加调研。武国定副省长先后查看了科研设施区和田间试验区施工现场,实地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武国定副省长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管理决策机制;坚持市场化导向,探索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建立专业化运营团队,提升研发与成果转化能力;积极营造良好周边生态,打造生物育种创新高地;抓住有利时机,统筹加快推进育种中心各项工作进度。





    10月13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鹰一行在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琦等陪同下,莅临我院视察调研。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张新友,副院长卫文星陪同调研。在河南省农作物创新中心小麦国家工程实验室,杜鹰一行实地察看了小麦科研进展情况,并围绕小麦生产、购销、加工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现状、问题与我院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进一步加快生物育种中心建设速度,10月20日上午,陈治胜副秘书长到生物育种中心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院领导张新友、李留心、卫文星和平原示范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1月11日,我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作宣讲报告,院党委书记李留心主持报告会,院领导和全院中层干部参加了报告会,院其他党员、干部、职工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了收听收看。  


    11月16-17日,由我院主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豆及其替代作物产业链科技创新项目”油莎豆示范现场会暨项目推进会在民权县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项目首席科学家张新友,项目组织单位领导、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培臣,商丘市副市长曹月坤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管理架构,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推动生物育种中心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决定成立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理事会。12月6日下午,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理事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议,在河南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召开,副省长武国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武国定副省长为新任理事颁发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张新友任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院党委书记李留心、副院长卫文星任理事会理事。  


    12月23日,中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直属单位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院第二届直属单位党委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五年工作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直属单位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