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网红”农场探秘记

河南日报》,2月15日:第01版,头版


“网红”农场探秘记  


□本报记者 李英华 曾鸣

    2月10日,长垣市民刘先生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卫华农场”,选购“蔬菜礼盒”。动动手指,没多久,一箱新鲜优质的蔬菜便送到了他家。
    “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备好年货,太方便了!”刘先生笑着说。在长垣,卫华农场是“网红”农场,该农场生产的农产品绿色无污染,深受消费者喜爱。
    “这些农产品受到追捧,离不开河南省农科院长垣分院专家们的辛勤付出。”卫华农场生产部负责人马守法告诉记者,农场2011年成立以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种植方式粗放,产品质量不高,缺乏竞争力,一度效益不佳。
    2019年,河南省农科院与长垣签订了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项目,省农科院组织多学科专家团队来到了卫华农场。结合长垣资源和区位优势,专家团队依靠蔬菜新优品种和关键栽培技术优势,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卫华农场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针对卫华农场目前设施蔬菜生产状况,省农科院建议提出“两茬番茄+一茬甘蓝”及“温室两茬黄瓜”栽培模式,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还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
    “来尝尝这黄瓜,脆甜清香。这就是咱农科院专家们筛选出的高产抗病的‘博杰’黄瓜,亩产可高出普通品种约1万斤,亩产增收上万元。”马守法说。
    同样,在生态效益方面,得益于水肥一体化技术,减少了大水漫灌造成的硝态氮淋洗对地下水的污染。优良抗病新品种的推广和绿色防控栽培技术的应用,大大减少了农药的施用,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源源不断的科技活水,才浇灌出绿色优质农产品。原来,“网红”农场就是这样诞生的。
    “长垣市民营经济活跃,经济实力雄厚,这为工业反哺农业提供了雄厚的资本基础,发展高效农业符合长垣农业发展趋势。”省农科院长垣分院院长李秀杰说,下一步,长垣分院将充分依靠省院人才、技术、成果优势,不断加强与新型农业经营体密切合作,加速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和新模式,致力于打造长垣“健康食材之都”,努力实现三产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