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央视《天下财经》【聚焦中央一号文件】:推广小麦新品种 今年粮食种植总面积将稳定在17.5亿亩以上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今年粮食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农业农村部表示,今年将扩大玉米种植,推广小麦新品种,确保粮食种植总面积稳定在17.5亿亩以上。

    王大伟是吉林省四平市一家农业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他说,受供需关系和国际粮价等影响,去年以来玉米价格一路上涨,每斤1.3元左右,同比上年增长三成以上,创下六年来新高,他也琢磨着召集社员商量今年的种植计划。
    王大伟说,种植效益提升,增强了他们种粮的积极性,今年合作社打算扩种玉米1500亩以上。在全国层面,今年将重点扩大东北地区和黄淮海地区玉米面积1000万亩以上。而在我国另一个粮食生产大省河南,延津县这家种植合作社正在大力推广应用小麦新品种、新技术,今年20000多亩地将统一种植优质小麦品种。
  河南省延津县联丰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彭良成说,增产增效、良种先行,近年来,小麦病虫害出现多发态势,同时,春季的倒春寒、后期的干热风等自然灾害频发,任何一种逆境,都会对小麦生产造成损失。为此他们与河南省农科院加强合作,规模化、区域化推广优质高产的小麦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