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全省农业科研工作会召开 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河南日报(农村版)》,4月2日:第01版,头版


全省农业科研工作会召开
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本报讯(记者董豪杰)面对疫情,科技服务“不掉线”、技术指导“不断档”,科技创新捷报频传,科技成果加速落地……记者从3月31日至4月1日召开的全省农业科研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全省农业科研系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农业科研工作,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应用,扎实开展科技帮扶与技术服务,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去年全省农业科研系统创新技术服务方式,开启“云春管”,推出“农科大讲坛”直播课堂等多种形式,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渠道发布各类技术指导意见50余次,直接帮助解决关键生产技术难题300多项,6万余人次享受到远程技术服务,为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面对农业“卡脖子”难题,全省农业科研系统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不断夯实农业科技基础。去年,系统科技创新再获佳绩,共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22项,二等以上重大成果奖励数量占我省农业领域获奖总数(26项)的61.5%。
    从实验室到田间,科技成果如何加速落地?以“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实施、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镇建设为重要抓手,全省农业科研系统强化力量协同,大力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在全省各地组织实施示范推广项目500余项,示范自主研发的主推新品种50余个、新技术70余项,精准服务涉农企业、规模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00余个,辐射带动优质专用小麦种植400多万亩、优质高油酸花生种植510多万亩,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全省农业科研系统要科学谋划,紧抓种业发展机遇,全力推进生物育种中心建设,聚焦产业需求,全面提升农业科技供给能力,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加力精品示范样板创建,着力构建与高质量科技创新相匹配的人才体系,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现代农业强省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