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桃花节里赶农业科技“大集”

《河南日报(农村版)》,4月6日:第06版,乡村振兴


桃花节里赶农业科技“大集”


    本报讯(记者董豪杰)“桃现在能不能打药?”“这个苗是哪个品种?”“都说放心农产品,到底生产上得咋做?”3月27日,在长垣市孟岗镇举办的长垣市第一届桃花节暨农业科技成果展上,当地种植户对省农科院在此展出的最新科技成果颇感兴趣。
    当天,省农科院质标所、长垣分院、园艺所、畜牧所、加工所、资环所的专家们纷纷亮出各自“绝活”,为种植户奉献了一场科技盛宴,吸引了长垣市的种植户、企业及周边群众上万人前来参观交流。在园艺所展台前,果树专家吴中营一边向参观者发放技术资料,一边介绍各种梨的品种特点。在质标所展板前,专家郝学飞介绍,食品安全如今越来越受到市场和消费者重视,为此质标所特意带来了绿色食品安全生产技术方面的学习资料,并主动对接,支持种植户申请绿色食品认证、开展绿色种植。
    依托省农科院开展的院县(市)合作共建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县项目,省农科院质标所联合园艺所、长垣分院等,在孟岗镇香里张村建设了500亩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基地,种植了映霜红、金秋红蜜等桃树品种。在专家的技术指导下,采用轻简化栽培模式,进行花果精细化管理,科学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做到质量安全全程控制,提高了产量、保障了质量。
    郝学飞介绍说,长垣市孟岗镇桃种植已有近20年,近年来桃的种植面积也在不断扩大,但依靠传统经验,还存在不少难题待解。因此,质标所组织桃病虫害防治、果树栽培等方面的专家,专门为香里张村及周边的种植户开展技术培训,在桃树生长关键环节,及时发现问题,指导农户提高科技水平,增加种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