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科技服务
科技服务
科技引领 龙头企业带动 漯河市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各地要完善农业产业化带农惠农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关键要带动农民规模化经营,促进农业专业化生产。
       近日,在河南省农科院、漯河市农科学院成果转化基地,漯河市现代种业产业园及漯河市金秋乐种业产业化联合体在漯河召陵区揭牌。河南省农科院与漯河市农科院围绕召陵区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深化科技、人才、资源、产业对接;加强农业产业化平台构建,大力提升漯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科技创新能力。






       河南省农科院推广处处长 王强:这次河南省农科院与漯河市农科院在召陵区设立成果转化基地 主要是为了支持漯河市现代(种业)产业园的发展 通过发挥省农科院的科技优势 来支持漯河种业的发展 通过双方的合作来提升种业的科技创能力。

       近年来,漯河市坚持“三链同构”、“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形成“产业化联合体+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漯河全域创建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漯河市金秋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顺梅:联合体的运营模式主要分为农民村集体土地入股 以及全托管模式及半托管模式 三种运营模式 把土地进行整村推进 规模化种植 集约化生产 建立现代化种子基地 从种 管 到收 农业生产资料我们统一配备 然后收割 收获 进行整个产业链的运营。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漯河市现代种业产业园以种子繁育为核心,创建种业一体化的5G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借助农业龙头企业为农业生产持续注入科技的活力。
       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 侯传伟:发挥种业龙头企业的优势 种业企业引导产业链 通过当地的种植 和其它配套企业的加入 确保供应链 通过技术的赋能 通过加工链条的延伸 提升价值链。
       据了解,未来漯河市农业产业园将形成以邓襄镇为核心逐渐辐射周边县市乡的格局,规划3-5年辐射面积达到10万-20万亩,全力打造以小麦、花生、玉米为主的产业集群,实施农业科技支撑行动,推进全产业链融合,带动农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