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召开2021种业院士论坛暨河南种业发展研讨会的通知

    2021种业院士论坛暨河南种业发展研讨会定于5月19日至21日在河南省农业科技交流中心隆重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要解决好种子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致力于将位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的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打造成为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我国种业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集群,打好河南种业翻身仗,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引领。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
              新乡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
              新乡市农业农村局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管委会
    支持单位:河南省种子协会
    执行单位:郑州恒达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二、论坛主题
    聚焦种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三、主要活动
    (一)开幕式。定于5月20日8:00在河南省农业科技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参会领导致辞和讲话。
    (二)院士论坛。定于5月20日9:00在河南省农业科技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邀请戴景瑞院士、赵振东院士、万建民院士和张新友院士做种业发展主题报告。

    (三)种业头部企业高端访谈。5月20日上午,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正达、河南秋乐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丰德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满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介绍近几年新的科研成果和对于中国种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四)平原示范区推介会。5月20日下午,介绍平原示范区发展概况,发布示范区民族种业集群发展愿景目标和促进种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
    (五)参观交流。5月20日下午参观考察,加强农技合作,探索现代种业新技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促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六)科研成果展示。5月20日至21日,先正达夏玉米研发中心、河南大学农科园区、中地种业河南研发基地、中农发集团、粮海农业、百农种业、宝景农业、仟木汇园林、寿光满义蔬菜、上海家禽公司、牧原集团、园艺种质资源库、水产种质资源库等单位展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种子研发、生产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应用成果等。
    四、会议亮点
    (一)聚焦种业发展,共商科研合作。当前,世界种业正迎来以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生物育种科技革命,需要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强制种基地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研究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政策,促进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二)发展民族种业,院士论坛开讲。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无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还是农民增产增收,都必须打造好农业“芯片”,才能更好的发展民族种业。本届论坛聚集了国内农业科研领域的领军人物和首席科学家,他们来自于植物遗传育种、植物保护、土壤肥料等多个研究领域。科技创新是解决农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只有通过科技改良种子的品种品质,才能让农产品成为好商品,才能最终帮助农民致富,进而实现农业农村发展。
    (三)头部企业汇聚,共谋行业发展。本届会议汇聚了中农发、先正达、秋乐种业、丰德康种业、金苑种业、满义农业等种子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首脑,密切结合当前的年度议题,针对行业现状和痛点进行高峰对话,以深耕行业多年的经验积累,加强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以各自深耕种业多年经验所积聚的思维碰撞中,探寻种业未来发展通路,为种子行业注入新动能。期望在全国知名种企首脑们的交流与碰撞中,预见曙光,逆流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