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院内新闻
院内新闻
我院在兰考县召开蜜瓜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会

    5月25日,我院在兰考县召开蜜瓜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我院院长张新友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实地查看了坝头乡云瓜园蜜瓜生产示范基地、仪封乡新发地蜜瓜育苗示范基地,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杨丽荣、常高正关于蜜瓜根结线虫防控、设施蜜瓜生产、蜜瓜新品种选育、工厂化育苗等情况汇报。



    张新友院长充分肯定院园艺所及项目组围绕兰考县综合示范县建设,在蜜瓜产业新品种选育、工厂化育苗、病虫害综合防控、产后加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环节上取得的显著成效,勉励大家继续围绕兰考农业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集成应用,持续为兰考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张新友院长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高质高效抓好院县共建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建设,大力提升示范县主导(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能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他要求,一是要坚持需求与问题导向,面向生产一线,在生产中寻找科研方向,在生产中检验科研成果的成色,积极引导广大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科技在乡村振兴中“再结硕果”;二是要围绕“兰考蜜瓜”等示范县主导(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需求,进一步加强多学科融合,构建跨单位跨部门技术服务支撑体系,打造科技要素明显精品示范样板;三是要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需要,提高靶向服务和成果精准供给能力,加速新品种新技术在生产上的推广应用,充分发挥科技对产业的引领支撑作用;四是要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将利益分配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助力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让农民赚钱致富,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同时,要注重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培育,通过科技提升品质,以品质铸就品牌,以品牌引领县域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河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贡献农科力量、提供科技路径。



    

    省农业农村厅经作站、兰考县政府、兰考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负责同志,我院科研处、推广处、园艺所、植保所等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以及相关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种植合作社等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