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省科技界热烈反响

《河南日报》,5月29日:第02版,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省科技界热烈反响

肩负重任 迎难而上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本报讯(记者 尹江勇 师喆)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省科技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并提出‘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的明确要求,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表示,省农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培育国家种业战略科技力量的重任,全力推进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尽快将其打造成全球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我国种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和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尤其是‘四个面向’的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良表示,“我们将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黄河保护治理提供技术支撑,为把黄河建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这让广大科技工作者科研创新的热情更加高涨。”泌阳县夏南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兴磊表示,将带领团队在专业领域再攀科研高峰,让夏南牛成为中国名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总书记强调,努力在原始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这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的重要性。”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说,中铁装备研制的盾构机已经连续五年产销量世界第一,但进一步加强原始创新仍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发挥龙头企业创新策源地作用,突破行业发展瓶颈难题,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在许继集团科技互联网部主任白红菊看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她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攻克前瞻共性及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快重点领域新产品的研发和迭代升级,努力成为能源转型、助推‘双碳’目标实现的推动者、示范者、引领者。”

  周口师范学院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靳林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加强基础研究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努力做好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的研究工作,为提升国家生物医用材料的国际竞争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