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郑麦369“强”在哪儿

《河南日报》,6月4日:第02版,要闻  


郑麦369“强”在哪儿


 □本报记者 刘晓波

  6月3日,淇县朝歌街道石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5000亩金黄的小麦随风起舞。

  “这5000亩全部种的是郑麦369优质强筋小麦,我们看中的正是它强筋优质、抗病抗冻和高抗倒伏的特性。”张鹰走进麦田,随手扒拉几垄小麦,只见茎秆粗壮笔直、麦穗丰满喜人。除地头的几垄小麦稍微有些倾斜外,放眼望去,整个麦田丝毫看不出刚刚经历过大风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张鹰是省现代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总经理,这片麦田正是研究院的示范区。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对于种植大户来说,要保证粮食产量,首先要选用抗灾能力强的品种。”张鹰坦言,郑麦369抗倒春寒、抗倒伏性能特别强。

  淇县丰发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长波这几年一直从事郑麦369的推广和销售工作。“这个品种越来越受老百姓欢迎。”崔长波介绍,郑麦369打破了小麦“品种优质不高产、高产不优质”的怪圈,平均亩产1200斤左右,而且是订单销售。合作社与淇县多家面粉企业签订回收协议,每斤比普通小麦价格高5分钱左右,全县设置有20多个收储网点,方便老百姓就近卖粮。

  “我已经连续4年种植这个品种,今年种了700多亩,最高亩产达到1300斤,优质又优价。”淇县鑫源家庭农场负责人赵冠军准备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据悉,郑麦369年订单种植面积已超300万亩,每亩节本增效100元以上。

  “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已超过45%。郑麦369是由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研发的,适宜大规模订单生产,品质优良,可以制作优质面包、烩面等食品。”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说,该品种麦子磨出的面粉吸水特性突出,制成品出品率高,在河南省主推的优质小麦品种中排名前列,深受中粮集团等省内外大型面粉企业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