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河南科技报》:科技创新促进南阳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科技》,6月29:B,头版


科技创新促进南阳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艾草在我国有着数千年的应用历史,作为医圣故里,南阳民间种艾、用艾文化世代传承,可以说田间一瞅到处是青青艾草,房间一坐便有艾草飘香。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市考察调研期间,在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药益宝)考察了当地依托艾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业等情况。
   近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省农科院梁慧珍研究员团队到药益宝,开展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活动,围绕河南省“四优四化”优质中药材专项艾草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并把脉问诊,传授技术,进一步推动艾草种植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梁慧珍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南阳艾草是一个大产业,具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但在生产中存在着品种混乱退化、种植技术不规范、管理粗放、产量和品质有待于提高等问题。
   自2018年开始,省农科院开始在南阳实施“四优四化优质中药材专项艾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指导艾草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技术。项目组收集100多份艾种质资源,选育出了高艾绒含量、高挥发油含量等优质艾草专用新品种。梁慧珍团队通过潜心钻研,紧紧围绕制约艾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从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资金链、生态链等各个环节深化合作,联合攻关,促进产业规模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提升南阳艾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药益宝董事长查洪付的引领下,梁慧珍团队参观了公司生产加工车间,查看了艾灸条、香包、艾草被子、艾草工艺品等100余种产品。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查洪付对艾草种植、推广、加工情况的介绍,专家们分别就当前种植业中的问题献言献策。
   据悉,目前南阳市种植艾草近30万亩,规范化种植面积位居全国首位。全市有艾草企业1529家,10多万名农民从事艾草种植、采收、加工、销售。艾草产品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的70%、出口份额的90%以上。2011年,查洪付与妻子李红文返乡创业,创办了药益宝,他们积极研发各类艾制品以及电商销售模式,现有产品12个系列,100多个品种,带动本村162户从事电商业务,年交易额达1.6亿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
   南阳古老的艾草,与省农科院新品种、新技术对接后,当地企业正在不断挖掘产业优势,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娟 文/图)